Assisi 1.jpg   

義大利斷斷續續寫了七十幾篇,終於整理完畢,今天以阿西西和提沃利做個結尾,圖片都是幻燈片掃描。

阿西西(Assisi)在羅馬時代已經建立,但使它聞名全球的是13世紀聖方濟創立的教派,以及門徒在聖方濟過世後從1228年開始建造的大教堂。教堂裡面由喬托繪製的聖方濟生平連環濕壁畫極為動人,不過當然不能拍照。

聖方濟(1182~1226年)出生富裕家庭,長大後卻立志苦修,放棄繼承家族財產,過著乞食、刻苦的生活。後來在故鄉阿西西佈道,創立聖方濟教派。

Assisi 4.JPG

Assisi 5.JPG

Assisi 6.JPG

Assisi 7.JPG

Assisi 10.JPG   

阿西西鎮中心的孔繆廣場,正是羅馬時代市民廣場的位置,至今仍可看到一些羅馬建築痕跡。除了教堂和廣場,阿西西也保存完整的中世紀街道、民宅、城牆、碉堡,漂亮極了。我仍記得第一次到歐洲也是第一次到義大利,剛從紅色西恩那(Siena)來到白色阿西西時那種視覺的衝擊與感動。想當年還是個學生呢!玩樂真要趁早,回憶保存期才夠長。

Assisi 2.JPG

Assisi 3.JPG

Assisi 8.JPG

Assisi 9.JPG

Assisi 11.JPG

Assisi 12.JPG

Assisi 13.JPG   

提沃利(Tivoli)位在羅馬近郊,有包括哈德良皇帝別墅在內的幾座古羅馬遺址,不過從前只夠時間去艾斯特別墅(Villa d'Este)。

艾斯特別墅原本也是羅馬寺院遺址,16世紀中紅衣主教艾斯特當上提沃利的執政官後,才大興土木改建別墅,還拆掉不少民宅來擴充庭園規模。當時建築師善用天然地形,規劃水道引來附近河流活水打造出一座又一座的瀑布、池塘、噴泉,工程持續數十年,終讓這座噴泉別墅成為文藝復興的代表性庭園之一。

Tivoli 1.JPG

Tivoli 2.JPG

Tivoli 3.JPG

Tivoli 4.JPG

Tivoli 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