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u1.jpg  

羅馬也有許多博物館可逛,但由於城市本身就像座大博物館,一不留神就沉溺其中,那來多餘時間參觀博物館。(突然想起我去大陸鄭州、長沙,情況剛好倒過來,雖然稱為歷史文化名城,但城市好醜,除了逛博物館就沒能做甚麼,“歷史文化”只能從書上和博物館裡找去。)

卡比托利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從前去過,豐富的古羅馬雕像收藏讓人印象深刻,無論如何都要留時間再逛一次。博物館的位置就在前一篇提到的卡比托利廣場旁的三座宮殿裡,欣賞文物同時也能逛逛16、17世紀的皇宮建築。

廣場左右兩側宮殿分別是保守宮(Palazzo dei Conservatori)和新宮(Palazzo Nuovo),打從一進門的中庭就很精彩。

保守宮中庭靠牆擺放君士坦丁大帝巨型雕像的殘塊,單頭部就高2.6公尺。石像為西元4世紀作品,1486年才從馬克孫斯大會堂廢墟中挖掘出來。(上面的照片是以前拍的幻燈片,當時牆面斑駁,更有味道。)

Rome u2.JPG

Rome u3.JPG

Rome u4.JPG   

保守宮中庭還有西元2世紀哈德良神殿的一些建築殘件,雕刻也相當精美。

Rome u5.JPG

Rome u6.JPG

Rome u7.JPG  

新宮中庭可以看到1~2世紀間的河神雕像噴泉,和西元前2~1世紀間的半人半獸森林之神賽特(Satyr)雕像。

Rome u8.JPG

Rome u9.jpg

Rome u10.JPG   

宮殿內部:

Rome u11.JPG

Rome u12.JPG

Rome u13.JPG

Rome u14.JPG

Rome u15.JPG

Rome u16.JPG

Rome u17.JPG   

三座宮殿居中的元老宮(Palazzo Senatorio)就建在古羅馬的國家檔案館上,中世紀為羅馬市政廳,可以俯瞰市民廣場和帕拉丁丘。中世紀的宮殿走著走著就下到古羅馬的檔案館,同棟建築一下子跨越十幾個世紀,感覺很奇妙。

Rome u18.JPG

Rome u18a.JPG   

開始看室內藏品,先挑幾張有名的。

垂死的高盧人:羅馬人仿西元前4世紀古希臘作品。

Rome u19.JPG

Rome u20.JPG

Rome u21.JPG   

維納斯出浴:羅馬人仿西元前4世紀古希臘作品。

Rome u22.JPG

Rome u23.JPG   

母狼銅像:西元前5世紀作品。由於羅馬人祖先羅慕路斯和雷慕斯由母狼哺育長大,文藝復興時代被添加兩個嬰兒上去。近年重新分析鑄造工法後,有人認為母狼也是中世紀時重塑作品。

Rome u24.JPG   

奧里略皇帝騎馬銅像:2世紀作品,也是現在卡比托利廣場中心雕像的真品。

Rome u25.JPG   

卡比托利博物館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羅馬皇帝頭部雕像,下圖左邊第二位也是奧里略皇帝。

 Rome u26.JPG  

君士坦丁大帝:巨大銅像和保守宮中庭的石像一樣支離破碎,西元4世紀作品。

Rome u27.JPG   

大力神海克利斯(Heracles)鍍金銅像:西元前2世紀作品。

Rome u28.JPG   

康茂德皇帝半身像:西元前2世紀作品,19世紀出土。康茂德皇帝自比為大力神海克利斯,頭批獅皮、手持狼牙棒的扮裝模樣。

Rome u30.JPG    

蛇髮女妖梅杜莎:17世紀貝尼尼作品。

Rome u2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