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l1.JPG  

羅馬的教堂數量多、也精彩。因為天主教的核心梵蒂岡位在羅馬,教皇跟前不好讓神的殿堂沾染世俗銅臭,羅馬所有教堂都免費面向群眾,只需服裝得宜,別露膀子、肚皮、大腿之類,都歡迎參觀。

先補上萬神殿和戴克里先浴場兩棟古羅馬建築變身的教堂內部照片。

萬神殿(Pantheon)起建於西元前27年,西元80年和110年兩場大火曾嚴重毀壞萬神殿,哈德良皇帝約在西元120年才予以重修,完成後內部拱頂直徑長43.3公尺,建築物高度也是43.3公尺,拱頂正中央開有圓口採光,光線游移具備計時功能。據說米開朗基羅設計聖彼得大教堂穹頂的靈感就來自萬神殿的啟發。

西元609年萬神殿變成“聖母瑪利亞殉難教堂”,現裡面有不少名人安息,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拉斐爾和現代義大利的國父維托艾曼紐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

Rome l6.JPG

Rome l7.JPG

Rome l8.JPG

Rome l9.JPG   

戴克里先浴場在西元305年完工,主體建築約為250米長、180米寬。西元1561年教皇庇護四世委託米開朗基羅在此修建教堂,可惜大師1564年就過世,只執行部分規畫,教堂後來由杜卡(Jacopo del Duca)接手完成。 

由於安吉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i)的大廳由戴克里先浴場的中央會堂轉化而成,空間顯得異常開闊,和其它教堂型式不太一樣,非常值得前來體會一下從前羅馬浴場的尺度。大廳地板上刻有一條子午線,據說18、19世紀時,羅馬人都依此校準鐘錶時間。

Rome l11.JPG

Rome l12.JPG

Rome l13.JPG

Rome l14.JPG

Rome l15.JPG   

接下看四座有米開朗基羅、利皮、拉菲爾、卡拉瓦喬等名家作品的教堂。

鎖鐐聖彼得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incoli)始建於5世紀,主祭壇收藏的聖物為羅馬監獄禁錮聖彼得的鎖鐐,看不出真假。教堂裡最值得欣賞的是米開朗基羅為教宗儒略二世(Julius II)設計的陵寢。不過米開朗基羅只親手完成正中央的摩西像,摩西兩側的女性雕像(雅各的妻子利亞和拉結)由弟子操刀完成。

Rome l2.JPG

Rome l3.JPG

Rome l4.JPG

Rome l5.JPG   

智慧女神殿上的聖母瑪利亞教堂(Basilica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建於13世紀,顧名思義教堂原址是座智慧女神廟。在這座聖母教堂裡也有米開朗基羅創作的雕像“手持十字架的基督”。有人說這尊雕像帶有古典阿波羅神像的俊美特質,或許擔心耶穌像會顯露出性吸引力,後人便在他胯下加上一條青銅布。

Rome m2.JPG   

15世紀末利皮(Filippino Lippo)為卡拉法家族(Carafa Family)設計的禮拜堂也相當精彩,牆面和拱頂布滿壁畫,神龕中央是一幅“天使報喜”圖。

Rome m8.JPG

Rome m9.JPG

Rome m7.JPG    

除了米開朗基羅和利皮,智慧女神殿上的聖母瑪利亞教堂還有許多可看之處,包括各時期的繪畫、雕塑、花窗等。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羅馬教堂內部保留原有哥德式建築元素最為完整的教堂。想想哥德式建築風行數百年,行走歐洲參觀哥德式教堂再稀鬆平常不過,怎麼羅馬卻幾乎沒受到這股浪潮影響?留下的哥德痕跡寥寥。物以稀為貴,這座教堂因此多贏得一份獨特性。

Rome m3.JPG

Rome m4.JPG

Rome m5.JPG

Rome m6.JPG

Rome m10.JPG  

聖奧古斯丁教堂(Basilica Sant’Agostino)建於15世紀,為早期文藝復興風格,內部擁有拉斐爾繪於石柱上的濕壁畫“先知以賽亞”和卡拉瓦喬的油畫“朝聖者的瑪利亞”,教堂主祭壇上的兩個天使雕像可能出自貝尼尼設計。更晚期添加、結合立體灰泥雕飾和平面壁畫的巴洛克拱頂也能看看。

Rome n1.JPG

Rome n4.JPG

Rome n5.JPG

Rome n2.JPG

Rome n3.JPG    

法國人的聖路易教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竣工於1589年,是羅馬法國移民的信仰中心。教堂的康塔雷利祭壇(Contarelli Chapel)三面牆裝飾著卡拉瓦喬在1591~1600年間完成的三幅名作,分別是中央的“聖馬太與天使”和兩側的“聖馬太蒙召”、“聖馬太殉教”。緊迫空間擠上三幅大畫,真有點震撼效果。

Rome n6.JPG

Rome n7.JPG

Rome n8.JPG

Rome n9.JPG   

聖路易教堂內部顯得金光閃閃,太過華麗反而有點俗,大多是18世紀之後裝飾。

Rome n10.JPG

Rome n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