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i9.JPG  

介紹羅馬三處有名的噴泉,許願池、那沃納廣場和四噴泉。

特萊維噴泉(Trevi Fontane)更為人知的名字是“許願池”。和真理之口一樣,從1953年奧黛莉赫本的“羅馬假期”電影之後便長紅至今,池邊總是人潮擁擠,池裡丟滿銅板,只不知有幾人可以美夢成真。反正我沒丟銅板、沒許願也重返羅馬了。

若覺得“羅馬假期”太古老,那麼因鋼鐵人鹹魚翻身的小勞勃道尼在1994年也拍過一部以羅馬為背景浪漫愛情片“Only You”可以找來看看,裡面不但有對“羅馬假期”致敬的橋段,比比今日英雄大叔的昔日青春模樣也是樂趣。再更近期一點的還有2012年伍迪艾倫導演的“To Rome With Love”,雖然小老頭的電影有時無厘頭,但對白間總不乏智慧與幽默。從1953到2012年的電影,橫跨半世紀,羅馬街景仍同樣漂亮。

特萊維噴泉完成於1762年,巴洛克風格線條流暢,背牆是棟公爵府邸,結合相當巧妙。噴泉正中央為海神雕像,海神前方兩匹駿馬分別由魚尾人身的海妖牽引,兩側壁龕則是象徵豐饒與健康的兩位女神。

Rome i8.JPG

Rome i10.JPG

Rome i11.JPG   

許多人認為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是羅馬最美麗的廣場。這裡曾是羅馬帝國時期的一處運動場,原看台部分(據說可容納3萬觀眾)已被周邊建築取代,只留下場中央的橢圓形狀。

17世紀教皇英諾森十世(Innocent X, 1574~1655)下令改造廣場,聘請當時著名的建築師兼雕刻家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 1598~1680)設計廣場中央的四河噴泉。噴泉雕塑分別象徵多瑙河、尼羅河、普拉達河與恒河,並對應歐洲、非洲、美洲和亞洲四個世界角落。噴泉群像上的方尖碑則是從羅馬郊區出土的埃及文物。

Rome j10.JPG

Rome j14.JPG   

舉一個四河噴泉雕像的含意做說明:代表尼羅河河神的老人用手扯著一塊頭巾蓋住頭部,既表示非洲太陽炎熱,也因為當時尼羅河的源頭依然不清楚,老人身旁的棕樹和樹下的獅子分別是代表非洲的動、植物。

Rome j13.JPG

Rome j12.JPG

Rome j11.JPG    

沃納廣場除了四河噴泉,在南、北端還各有一座16世紀末由波塔設計的噴泉。南端噴泉最初中央有海豚、周圍是吹海螺的海妖。貝尼尼設計四河噴泉時也銜命為這座噴泉進行改造,中間變成一位站在貝殼上和海豚角力的黑人(雕像由他學生製作完成),因此名稱為“摩爾人噴泉”。

Rome j1.JPG

Rome j2.JPG

Rome j3.JPG   

北端噴泉原本沒有雕像,現所見海神、海馬、海怪奔騰的畫面都是19世紀新添。南、北噴泉從此各有看頭,成為四河噴泉最好的陪襯。

Rome j4.JPG

Rome j5.JPG

Rome j7.JPG

Rome j6.JPG

Rome j8.JPG   

四噴泉(Quattro Fontane)位於十字街頭的四個角落,完成於16世紀末,屬文藝復興後期風格。四座噴泉雕像分別是台伯河河神、台伯河的支流阿諾河河神和女神戴安娜與朱諾。這裡很適合考察文藝復興時期的都市設計與規劃,思考一下現代街頭公共藝術和尺度空間的合理性。職業病,略過。

Rome i1.JPG

Rome i2.JPG

Rome i3.JPG

Rome i4.JPG  

雕塑近照:

Rome i5.JPG

Rome i6.JPG

Rome i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