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c1.JPG  

從西元前一世紀開始,羅馬城連續數百年擁有歐洲最繁華城市的桂冠。但待西羅馬帝國一夕殞落,羅馬也立即失去光輝,多年累積的建設、財富與藝術收藏遭入侵者輪番掠奪、破壞,城市大片區域化為廢墟,逐漸掩蓋在垃圾、塵土、荒煙漫草中,甚至淪為後人採石場。直到西元1809年,拿破崙將羅馬訂為法蘭西帝國的第二首都,才開始出現系統的考古挖掘,並嘗試修復部分遺址,古城輪廓逐漸清晰。

羅馬帝國的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市民廣場(Forum),有時也有市集、市場、大廣場、公共廣場等字眼翻譯,總之這是一個可供人群聚集、活動、四周環繞公共建築的場地,也是一座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歷經天災人禍及時光磨蝕,羅馬市民廣場如今相貌相當殘缺,但置身其間,廢墟的尺度、規模依舊讓人咋舌。

Rome c9.JPG

Rome c19.JPG

Rome c21.JPG

Rome c22.JPG

Rome d10.JPG   

羅馬市民廣場緊鄰帕拉丁丘和競技場,共有三座凱旋門,除了前篇提過的君士坦丁凱旋門,還有紀念攻克耶路撒冷的提圖凱旋門和戰勝波斯的塞維魯凱旋門。

提圖凱旋門(建於西元81年):

Rome c6.JPG

Rome c7.JPG

Rome c8.JPG  

塞維魯凱旋門(建於西元203年):

Rome c3.JPG

Rome c4.JPG

Rome c5.JPG  

大道和商鋪:

Rome c10.JPG

Rome c11.JPG  

農神廟(建於西元前5世紀):

Rome c12.JPG

Rome c13.JPG  

聖火貞女之家:貞女們在執行聖職的30年間必須嚴格遵守貞節,違背誓言會遭受活埋懲罰。貞女雕像雕刻於3世紀。

Rome c14.JPG

Rome c15.JPG

Rome c16.JPG   

僅剩三根石柱的雙子星神殿(建於西元前484年)和還有部分牆面保存下來的維斯塔火神廟(建於西元2世紀)。選自羅馬貴族家庭的聖火貞女職責便是守護象徵城市生命的聖火。

Rome c17.JPG

Rome c18.JPG   

馬克孫斯大會堂(完成於西元312年)共由三個高達35公尺的穹頂組成,下圖只是其中一個。

Rome c20.JPG   

除了市民廣場,古羅馬城內還有大大小小其他許多廣場。其中保存最好、也最大的一座是鄰近市民廣場、建造於西元2世紀的圖拉真廣場。廣場旁半圓的龐大建築包括許多小房間,很可能是作坊、商店及貯放糧食、民生用品的倉庫,但也有人認為是元老院議員辦公室和檔案室。

Rome d1.JPG

Rome d2.JPG

Rome d3.JPG

Rome d4.JPG

Rome d5.JPG   

圖拉真廣場四周同樣分布著神廟、大會堂等公共建築,以及另一座奧古斯都廣場。別說廢墟看多了全都大同小異,想認識羅馬城,一定需要一兩本好書呵。

Rome d6.JPG

Rome d7.JPG

Rome d8.JPG

Rome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