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k 1.JPG  

理坑離紫陽縣城有50公里遠。偏遠的山村美則美矣,居民卻不和善,有死纏爛打要當導遊,不從還惡狠狠咒罵人的,還有小孩拿玩具槍掃射遊客以及無處不在狂吠的狗。

理坑和李坑同音,也同樣有條溪流穿村而過。村子建於北宋末年,以余姓為主。因耕讀成風,明代人才輩出,除了當大官的,還有朱子理學名儒。據說正因“理學淵源”才有“理源”村名,且一直到民國初年的婺源縣誌都還延用這名稱。理坑似乎是從描述地理位置的俗稱“裡坑”轉來。

lk 2.JPG

lk 3.JPG

lk 4.JPG   

之前寫的村子都屬婺源聯票範圍,理坑則要另行收費。花錢事小,人不友善、花錢受氣才是大問題。在村裡碰到一對大陸年輕情侶聊了幾句,也跟我抱怨這村裡的人怎麼感覺連看人都目光不善,有點可怕,原本打算住下,現決定盡早離開。顯然並非我個人觀感不佳而已。

既然留下一個窮山惡水出刁民的壞印象,這回當然沒想再訪。理坑就只有2008年的舊照,單看照片裡的溪流、石橋、官宅、祠堂、窄巷、古井意象都很美麗。可惜了這個地方。

其實幾個壞村民就能搞垮一個村的形象,我寧可相信大部分人心依舊良善,雖不敢期待理坑能恢復昔日“讀朱子之書,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禮”的文風教化,但希望至少待人接物基本禮貌已在往好的方向進化。

lk 5.JPG

lk 6.JPG

lk 7.JPG

lk 8.JPG

lk 9.JPG

lk 10.JPG

lk 11.JPG

lk 12.JPG

lk 13.JPG

lk 14.JPG

lk 15.JPG

lk 16.JPG   

下面放幾張婺源東線、北線的沿路風景。其實若是自駕,離開已開發的觀光景點應該能看到更多風景。

wuyuan a1.JPG

wuyuan a2.JPG

wuyuan a3.JPG

wuyuan a4.JPG

wuyuan a5.JPG

wuyuan a7.JPG

wuyuan a8.JPG

wuyuan a9.JPG

wuyuan a10.JPG   

紫陽縣城已現代化,只是吃、住方便,沒甚麼好看。在河邊大橋下找到朱熹曾歇腳飲水的“廉泉”,雖是口不起眼的小泉水,還是緬懷一下。

wuyuan a12.JPG

wuyuan a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