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ze d1.JPG  

到歐洲旅行,除了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城鎮,還有一個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的名單可供參考。很多城市已經同時擁有這兩項桂冠,像以下要說的格拉茲(Graz)就是。

我其實沒認真玩過奧地利。除了維也納,到因斯布魯克是因為要去瑞士蘇黎世、到薩爾斯堡是因為要去德國慕尼黑、到格拉茲是因為要去斯洛維尼亞盧布雅納,全都是路過順道住一晚的中停站。然而無疑都是漂亮的城市,到了就會覺得時間沒留夠。

格拉茲舊城位在城堡山(Schlossberg)和莫亞河之間。一般來到格拉茲遠遠望見城堡山上醒目的鐘塔,就很自然會想先往上爬!山上城塞在1809年曾遭拿破崙大軍嚴重破壞,還好大鐘塔和八角形鐘樓在市民請願下倖存下來,成為醒目地標。現在的城堡山除了殘存的城塞遺跡,還有涼亭、綠地和無敵視野,是座美麗的大公園。

Graze a1.JPG

Graze a2.JPG

Graze a3.JPG

Graze a4.JPG

Graze a5.JPG

Graze a6.JPG

Graze a7.JPG

Graze a8.JPG

Graze a9.JPG   

從城堡山上也能看見格拉茲近年新增的兩座地標公共建築:像外星生物的美術館(Kunsthaus Graz)和造型奇特、中央有個貝殼狀小島的跨河步行橋(Murinsel),二者分別由英、美著名建築師設計。

Graze b1.JPG

Graze b2.JPG

Graze b3.JPG   

格拉茲是奧地利第二大城,同時擁有多所大學和好幾萬學生人口,舊城區顯得非常活潑、熱鬧。許多建築外立面有灰泥雕塑及繪畫裝飾,從中古到現代,風格橫跨不同世紀。能在這裡當學生讀書、泡吧應該很幸福。

 Graze c1.JPG

Graze c2.JPG

Graze c3.JPG

Graze c4.JPG

Graze c5.JPG

Graze c6.JPG

Graze c7.JPG

Graze c8.JPG

Graze d2.JPG

Graze d3.JPG  

德意志國王同時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弗里德里希三世(Friedrich III)在15世紀修建的宮殿裡有一造型奇特的雙螺旋樓梯(樓梯是他兒子Maximilian I在1499年添加),很值得參觀。現在建築好像作為公家機關辦公,但螺旋梯塔樓可以自行進入,沒人看管。

Graze d4.JPG

Graze d5.JPG

Graze d6.JPG   

建於16世紀,三層迴廊、文藝復興風格的省政廳(Landhaus)是從前議會所在。雖然格拉茲是奧地利第二大城,遊客密度卻遠遠比不上維也納,黃昏逛進省政廳中庭,居然許久就我一個人,看光影游移、聽足音迴響,那天感覺又沉澱一次心靈。旅行確實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Graze e1.JPG

Graze e2.JPG

Graze e3.JPG

Graze e4.JPG

Graze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