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xijian e13.jpg  

大好天氣來到蓬溪村,看到村民在陽光下製麵,這麼傳統的手工,應該不會是黑心食品吧!又一項舊時光的美好。

蓬溪村始建於南宋。三面環山,一面臨溪,村口一棵繁茂的大樟樹和一座老邁的關帝廟。從前想必更加風光如畫。

Nanxijian e1a.jpg

Nanxijian e2.jpg    

蓬溪村民以謝氏為主,遠祖是東晉山水詩人謝靈運。此外還有些李姓人家。

南朝宋武帝永初三年(西元422年)謝靈運被貶到永嘉當太守,政治上既不得志,就寄情山水遠離政事紛爭。到了六百年後的北宋年間,有謝氏後裔回到楠溪江支流鶴盛溪畔建村,但是否為緬懷先祖可就不得而知。之後從鶴陽、鶴盛、東皋、蓬溪陸續開枝散葉,最終在整個楠溪江流域,有二十多個謝姓村莊。

從前老祖先避世歸隱,是為享受田園之樂與心靈祥和,現代年輕人逃離古村,是為追逐都會繁華與物質生活。該安於平淡還是縱情歡樂都只是生活選擇,沒有誰對誰錯。但古人的審美被棄之如敝屣,村裡老房子這麼一間、一間荒蕪、頹圮(甚至看到一棟巴洛克風格洋樓廢墟。),還是覺得可惜。

Nanxijian e3.jpg

Nanxijian e4.jpg

Nanxijian e5.jpg

Nanxijian e6.jpg   

村裡最精緻的一間老宅是清代的“近雲山舍”,據說門樓石匾這四個字是南宋朱熹走訪蓬溪時所題。兩旁楹聯寫著“忠孝持家遠,詩書處世長。”,可算是耕讀人家的精神標語。院裡還有堵精美的磚雕花牆,三組鏤空花窗搭配著眾多人物、花卉,華麗應屬楠溪江之最。

Nanxijian e7.jpg

Nanxijian e8.jpg

Nanxijian e9.jpg   

走進祠堂又見到人家忙著曬麵。白色麵條像流蘇,把黑壓壓的戲台當背景,陰沉的祠堂一下子就多了生氣。

Nanxijian e10.jpg

Nanxijian e11.jpg

Nanxijian e12.jpg   

花坦始建於唐末、五代時期,始祖姓朱,來自福建。村子有寨門、牌樓、祠堂、涼亭等典型楠溪江古村落的元素,不過古村的完整性不是很好。我感興趣的反倒是河邊曬的米粉,不知和蓬溪的麵條相比那個好吃?

Nanxijian f1.jpg

Nanxijian f2.jpg

Nanxijian f3.jpg

Nanxijian f5.jpg

Nanxijian f6.jpg

Nanxijian f7.jpg   

蒼坡建村於五代後周時期,始祖姓李,來自福建。南宋孝宗淳熙五年(1178年)第九世祖李嵩邀請當時國師李時日指點村落風水,於是才有以文房四寶筆、墨、紙、硯為布局的村落規畫。一進寨門的兩個方池是“硯臺”,池邊以條石搭成的石板橋為“墨條”(也有說是散置池畔的另外幾根石條。),一條約300米長的直街稱為“筆街”,村子四周平展開的田野就是“紙張”(也有說略呈方形的村子本身就是一張紙。)。還有村子的靠山“筆架山”倒影在硯池中。

Nanxijian d1.jpg

Nanxijian d2.jpg

Nanxijian d3.jpg

Nanxijian d12.jpg   

蒼坡村裡建築新舊雜陳,保存狀況並不好,最亮眼的風光就是一進南寨門的兩方大池和仁濟廟、涼亭、寨牆、古柏組成的園林風光。

 Nanxijian d4.jpg

Nanxijian d7.jpg

Nanxijian d8.jpg

Nanxijian d9.jpg

Nanxijian d10.jpg  

水月堂三面環水,設計特殊,有個兄弟情深的歷史故事。可惜現在也三面被兩、三層樓的水泥樓房包夾,看來很不舒坦。

Nanxijian d5.jpg   

“一泉四井”指一口宋井和三個方池。從前井水用於飲用,三個方池依水流方向一個洗菜、一個洗衣、一個洗馬桶,藉此安排維持衛生。

Nanxijian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