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xijian 1.jpg  

楠溪江中游流淌過溫州北邊的永嘉縣,沿岸山明水秀,散置著百來座古村落。七、八年前去時,不少村子已被近代水泥磚房鯨吞蠶食,許多老房子人去樓空、荒草蔓生。楠溪江無疑屬於那種想看最好趁早的地方。

Nanxijian 2.jpg   

先從芙蓉村走起。只因三塊巨岩山頭遠看像朵芙蓉花,山下的村莊便以芙蓉為名。村外稻田綿延,田間一座兼作涼亭的三官廟,有簡陋的美人靠坐下就能眺望芙蓉石峰,那時一直想到“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這句詞。

Nanxijian a1.jpg

Nanxijian a2.jpg

Nanxijian a3.jpg  

芙蓉村始建於唐末,已有千年歷史,為陳姓村落。村子由周長約兩公里的卵石寨牆環繞,東門是正門,最氣派,為兩層樓閣,南門外則有座涼亭,同時也供奉三官大帝(三官是天官“堯”、地官“舜 ”、水官“禹”;天官可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Nanxijian a4.jpg

Nanxijian a5.jpg

Nanxijian a6.jpg

Nanxijian a7.jpg

Nanxijian a8.jpg

Nanxijian a9.jpg   

芙蓉村裡有口可以倒映芙蓉峰的池塘,理所當然名為“芙蓉池”,池上的涼亭就跟著叫“芙蓉亭”,池邊的書院是“芙蓉書院”(原名明倫堂),感覺命名有點偷懶。

Nanxijian a10.jpg

Nanxijian a13.jpg

Nanxijian a15.jpg   

村莊據說是以“七星八斗”來佈局,並有暗合“三才五行”的三個池塘和五口井。但醒目的除了芙蓉池,就屬巷道邊這一口古井。

Nanxijian a11.jpg   

風水管不管用無從印證,但芙蓉村里確實出過大官和富貴人家,因此才有陳氏大宗祠和司馬第這種氣派建築。司馬第並非官宅,而是清初的商人豪宅,雖然牌樓和第一進建築已毀,但從殘存的漏窗花牆不難看出昔日營造時的用心。

Nanxijian a12.jpg

Nanxijian a14.jpg   

岩頭村是楠溪江中游古村落中最大的一座,但保存狀況並不好,從前去時只有它和芙蓉收門票。村子的歷史可以遠溯到五代末期,後毀於戰亂,元代又重建,村裡居民主要姓金。 

岩頭村曾是楠溪江唯一有商店街的村落,一條清初添加廊棚的300米長街“麗水街”,成為岩頭的代表風光,最盛時期有近百家店面。和麗水街相鄰的麗水湖其實是個迷你攔水壩。

Nanxijian b1.jpg

Nanxijian b2.jpg   

麗水街盡頭有明代的三跨石板橋“麗水橋”,旁邊有乘風亭、接官亭。

Nanxijian b3.jpg

Nanxijian b4.jpg

Nanxijian b5.jpg   

金氏大宗祠前的明代進士牌樓殘破待修,周圍已被水泥房包圍。

Nanxijian b6.jpg   

嶼北村是汪姓聚居之地,黃昏來到村裡,看炊煙裊裊,除了幾條突兀的電線,大概和兩、三百年前沒啥兩樣,還是一幅雞犬相聞的農村安詳景象。但上網Google嶼北圖片,看到的卻和我拍的照片完全不同,難道我記錯地方了?

Nanxijian c1.jpg

Nanxijian c2.jpg

Nanxijian c3.jpg

Nanxijian c4.jpg

Nanxijian c5.jpg

Nanxijian c7.jpg   

村外見到一座小小的石拱橋,又想到前面辛棄疾詞裡“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的句子。在楠溪江探訪古村落,確實有好多詩意的角落,就算嶼北不是嶼北,而是誤闖另一個不知名的小村莊,我還是喜歡它。

Nanxijian c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