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hai d4.JPG  

在寧海鄉間尋找古戲台是很特殊的體驗,沒開車想依靠大眾運輸工具時間上太不經濟,背包客就建議直接放棄吧!除非碰巧是越野自行車愛好者,能經得起長途跋涉的話。若是開車,可以從石家村、大蔡村、清潭村、龍宮村到嶴胡村,剛好繞一圈一日遊。

裡嶴在山裡,有六、七個村子,清潭是最大的一個。清潭村外的雙枝廟,始建於明正德年間,已有500多年歷史,是幾個村子共同集資興建的境主廟,感覺像扼守整個裡嶴的水口位置, 溪邊還有座螺螄狀的風水塔“紫金岩塔”,始建於元,重修於清嘉慶年間。據說裡嶴周圍共九座山峰,紫金岩塔剛好點出“九龍戲珠”的關鍵風水位置。

Ninghai c1.JPG

Ninghai c2.JPG

Ninghai c6.JPG   

村外的石拱橋:

Ninghai c7.JPG

Ninghai c8.JPG   

雙枝廟在明、清、民國時期都重修過,現所見到的單藻井戲台大概完成於民國22年。因廟在村外,通常鎖著門,得進村問問找人開門。看偏鄉戲台常有不得其門而入的困擾,因為沒有開發觀光,也不收門票,參觀只能碰碰運氣。

Ninghai c3.JPG

Ninghai c5.JPG   

清潭村許多卵石路已被水泥蓋上,但有些老建築值得看看。村裡的清代祠堂也有精緻的戲台,藻井或許不如雙枝廟裡的繁複,但就時繪畫保存良好,我覺得比雙枝廟戲台還好看。

Ninghai c9.JPG

Ninghai c10.JPG

Ninghai c11.JPG

Ninghai c12.JPG

Ninghai c13.JPG

Ninghai c14.JPG

Ninghai c15.JPG

Ninghai c16.JPG

Ninghai c17.JPG

Ninghai c18.JPG   

龍宮又更遠了,已經接近新昌縣界。村口的陳氏宗祠建於清初,前有龍溪,後靠獅山,環境相當優美,現是村裡的老人協會。祠堂裡的單藻井戲台比較樸拙,核心為太極陰陽魚圖案(許多戲台藻井都是如此。)。

Ninghai d1.JPG

Ninghai d2.JPG

Ninghai d3.JPG

Ninghai d5.JPG

Ninghai d6.JPG   

龍宮建村於北宋,已經有近千年歷史。可惜村裡近年起造不少磚房,環境也有點髒亂,只能尋幾處老角落回味一下。

Ninghai d7.JPG

Ninghai d8.JPG

Ninghai d9.JPG

Ninghai d10.JPG

Ninghai d11.JPG   

龍宮村口沿大溪走有石砌古道,據說始於漢代,兩頭分別通往新昌和寧海縣城。現溪流、峽谷仍保有原始生態,我只走一小段,看個小瀑布就回頭。聽當地人說已有計劃要開發生態旅遊。

Ninghai d12.JPG

Ninghai d13.JPG   

2006年寧海打包十座古戲台登錄為國家級文保,這兩天介紹的都列名其中,包括下面這座大蔡村胡氏宗祠裡的晚清古戲台。又是問人拿鑰匙才能進去。

Ninghai e1.JPG

Ninghai e2.JPG

Ninghai e3.JPG

Ninghai e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