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hai a1.JPG  

寧海戲台始於宋、元,盛於明、清,直到民國初期都還有建造。現寧海轄區古戲台還有一百多座,只是台上演繹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早已被電視、電影取代,少了戲碼、沒了觀眾,怎麼看都落寞。

一般傳統戲台大多設在寺廟或祠堂裡,供節日、酬神、祭祖時演出用,街邊戲台較為少見,但富貴人家若夠有錢,私宅裡也能建一座玩玩。中國南方的戲台通常以藻井結構收天花,除了美觀,也有聚音、擴音效果。一座戲台一個藻井是最普遍的型式,寧海特別的是擁有不少以兩個或三個縱向排列的藻井將戲台與大殿連結或設座位區。下面要介紹的便是寧海最精美的兩座“三連貫藻井”戲台,這種型式我還不曾在其他地方見過(其實全寧海也只有三座三連貫。)。

崇興廟位於石家村與後溪村之間,為二村共有的家廟(兩村同姓石)。戲台及三連貫藻井建於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其中戲臺面寬5.43米,深6.15米,上方圓形藻井直徑3.58米,深1.2米,18層階梯狀。勾連廊中間藻井呈八角形,第三藻井則外方內圓。三藻井通體彩繪,結構大致相同。戲台梁枋另有歷史、戲曲故事彩繪。

Ninghai a2.JPG

Ninghai a3.JPG

Ninghai a6.JPG

Ninghai a7.JPG

Ninghai a8.JPG

Ninghai a9.JPG

Ninghai a10.JPG

Ninghai a11.JPG   

崇興廟正廳:

Ninghai a4.JPG

Ninghai a5.JPG   

嶴胡村胡氏宗祠始建於清嘉慶年間,堂號“積慶堂”,咸豐四年(1854年)改建,建設時是讓兩組工匠沿中軸線分頭施工,除了可縮短工期,也促使雙方競技,當地稱此種方法為“劈作做”。戲台和勾連廊則是在民國初期改造後才形成現所見的三連貫藻井模樣。

胡氏宗祠外觀:

Ninghai b2.JPG

Ninghai b3.JPG

Ninghai b4.JPG   

三連貫藻井的勾連廊下有橫木座位區,非常特別的設計。

Ninghai b1.JPG

Ninghai b5.JPG

Ninghai b12.JPG  

三個藻井設計不同:

Ninghai b6.JPG

Ninghai b7.JPG

Ninghai b8.JPG

Ninghai b9.JPG

Ninghai b10.JPG

正廳牛腿:

Ninghai b11.JPG   

嶴胡村有幾處古意的角落,可以順便看看。

Ninghai b13.JPG

Ninghai b1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