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tong a1.JPG  

去兩次前童不巧都碰上陰雨天。但幽幽的,挺喜歡。

前童始建於南宋時期,千餘戶人家座落在塔山和鹿山之間,主要姓童。村落距離寧海縣城僅十幾公里。村口大路旁的鹿山並不高,花10分鐘爬上去,可以俯瞰全村。

Qiantong d1.JPG

Qiantong d2.JPG   

前童同樣本著“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建村,據說村裡按“回”字形九宮八卦布局道路、水渠與大宅,我自然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但無疑前童最大一個特色就是這環流村中的八卦水系,雖然“戶戶有活水”、“小橋流水人家”、“不是水鄉,勝似水鄉”的辭藻太過溢美,但見到村民依舊利用流淌的渠水洗菜、洗衣,甚至沖澡,不得不佩服古人規劃居家環境的智慧與用心。據考證,村裡主要水渠系統完成於明正德年間,至今已約500年歷史。

Qiantong a2.JPG

Qiantong a3.JPG

Qiantong a4.JPG

Qiantong a5.JPG

Qiantong a7.JPG

Qiantong a8.JPG

Qiantong a9.JPG   

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名儒方孝孺曾受邀前來前童講學,停留期間除了協助童氏一族訂定祖訓、族規,還幫忙規劃童氏宗祠。現宗祠前方可見兩對旗杆石桓夾座,進入封閉的四合院裡是寬闊的天井和一座大戲台,後端正廳共有32根中間略大、兩頭小的大圓柱,據說象徵32顆象棋子的人生一盤棋。

Qiantong d3.JPG

Qiantong d4.JPG

Qiantong d5.JPG

Qiantong d6.JPG   

除了宗祠,還有許多大戶人家可以參觀,有的門匾上有好聽的名字像是“群峰簪笏”、“職思其居”。但其實踏上村裡卵石鋪就的幽深小徑,隨意遇見一口井、一口缸、一隻狗、一堆柴火、幾隻雞,尋常村落景象就很可喜。細心的人不難發現,古鎮當時還沒有粗俗的四處掛滿紅燈籠。

Qiantong b1.JPG

Qiantong b2.JPG

Qiantong b3.JPG

Qiantong b4.JPG

Qiantong b5.JPG

Qiantong b6.JPG

Qiantong b7.JPG   

前童雕花石窗的數量和樣式都讓人驚喜,鯉躍龍門、雙龍搶珠、寶盆靈芝、福字、銅錢紋還算常見,一幅由許多圓圈組成的“眾星拱月”看起來就神奇了,感覺像隱藏著什麼密碼。據統計,前童石窗共有兩百多扇。

Qiantong c1.JPG

Qiantong c2.JPG

Qiantong c3.JPG

Qiantong c4.JPG

Qiantong c5.JPG

Qiantong c6.JPG

Qiantong c7.JPG

Qiantong c8.JPG

Qiantong c9.JPG  

古鎮當然也少不了精美木雕,只是雨天石頭要比木頭好看,木雕被石雕搶走風采,便沒特別去留意。

Qiantong c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