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o m1.jpg  

它山堰位在鄞州區鄞江鎮,是中國古代重要的水利工程,始建於唐大和七年(西元833年)。

它山堰使用巨大石條堆砌而成,長113.8米,寬4.8米。現代人看它可能覺得平凡無奇,但在它山堰修築以前,海水漲潮時會沿河道一路上溯,造成農地鹵化問題,石堰建成後既能阻擋鹹潮又能蓄水灌溉、防澇抗旱,上游來的河水“澇則水流七分歸江、三分入溪;旱則七分入溪、三分歸江。”,鄞西平原這才化身為數千頃良田。

Ningbo m6.jpg

Ningbo m7.jpg

Ningbo m9.jpg

Ningbo m10.jpg   

它山堰從唐朝築成後,宋、明、清期間都曾進行過修繕、加固、清淤等工程,功能延續千年。當地民眾為感念築堰縣令王元瑋的恩德,特地在堰旁建祠奉祀,北宋咸平四年(1001年)擴建為它山廟。廟外有座清嘉慶年間立的“片石留香”碑亭。

Ningbo m2.JPG

Ningbo m3.JPG

Ningbo m4.JPG

Ningbo m5.JPG   

宋朝設的四根槽柱,用來測量水位作為泄蓄依據。

Ningbo m8.jpg   

它山堰所在的鄞江鎮裡老民宅所剩無幾,僅有一道單孔石拱橋好看。這座光溪橋和已遭拆除的官池塘原本都屬於它山堰的配套水利設施。

Ningbo n1.JPG

Ningbo n2.JPG

Ningbo n3.JPG

Ningbo n4.jpg   

它山堰附近有一處少為人知的廢棄採石場“上化山石宕遺址”,據說打從元成宗大德元年(1297年)開始一直開採到抗戰時期才中斷,採石歷史近700年,半座山頭被剷平,還留下幾個石窟,真不知鄞縣曾有多少人家、多少道路、橋梁由這裡的石頭建造成。

Ningbo o6.JPG

Ningbo o7.JPG

Ningbo o8.JPG   

荒蕪的採石場再也見不著石工,遠遠卻走過兩個拾柴火的現代人,好突兀的景色。

Ningbo o9.JPG   

接下來要介紹幾道橋,特別是廊橋。一直沒跑去泰順找廊橋便是因為寧波近郊就有好幾座了。

洞橋:始建於北宋建隆元年(西元960年),長約18米,跨南塘河,是座雙孔木梁廊橋。

Ningbo p7.JPG

Ningbo p8.JPG   

百樑橋:浙東現存最長的廊橋,始建於宋元豐元年(1078年)。六墩七孔,長77.4米,橋屋中央有廟。

Ningbo p4.JPG

Ningbo p5.JPG

Ningbo p6.JPG   

懸慈橋:跨鄞江支流清源溪,是比較特殊的石伸臂式木梁廊橋,始建於北宋天聖年間,現橋梁已是民國初年重修,長18.34米。

Ningbo p1.JPG

Ningbo p2.JPG 

廣濟橋:上面三座廊橋都位在鄞州區,廣濟橋則屬於奉化,現橋建於元代,古意最重,為一座四孔石墩木梁廊橋。

Ningbo p9.JPG  

惠明橋:和上面的洞橋同位在鄞州區洞橋村,始建於唐,明、清續有重修,為二孔石墩高拱橋。看河裡飄著垃圾,糟蹋美好風景,只能說審美確實不能當飯吃。

Ningbo o1.JPG

Ningbo o2.JPG   

鄞州區其他幾座石橋。

Ningbo o3.JPG

Ningbo o4.JPG

Ningbo o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