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bo h1.jpg  

天一閣是寧波老三區最有名的文化古蹟,到寧波來玩的人好像都不會錯過。大概也跟某暢銷作家那煽情的“風雨天一閣”文章有關。

天一閣始建於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耗時五年完成,為當時兵部右侍郎范欽打造的私人藏書樓。天一閣樓高二層,面闊六間,樓名取意《易經》的“天一生水”,希望以水克火能永保藏書。樓前有水池、假山,除了造景、調節微氣候,最重要功能仍是蓄水防火。

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下詔編撰《四庫全書》,並以天一閣為原型選址打造“南北七閣”用來收藏七部《四庫全書》。七閣分別為北京故宮的文淵閣、圓明園的文源閣、瀋陽故宮的文溯閣、承德避暑山莊的文津閣、鎮江金山寺的文宗閣、揚州大觀堂的文匯閣、杭州西湖孤山聖因寺的文瀾閣。因為這七閣分身,天一閣從此更聞名全國。(現七閣仍存文淵、文津、文溯、文瀾四閣,回想一下我居然不知不覺間全都去過。在大陸工作那些年,日常小旅行還真玩得挺認真。)

Ningbo h2.jpg

Ningbo h3.jpg

Ningbo h4.JPG

Ningbo h5.JPG  

天一閣景區規畫不錯,以藏書樓為中心,周圍鑿池疊山、修亭造橋,一幅江南庭園風光,還有從他處移來保護的古建築和石雕點綴,文物相當豐富。

Ningbo j1.JPG

Ningbo j2.JPG

Ningbo j3.JPG

Ningbo j4.JPG

Ningbo j5.JPG

Ningbo j6.JPG

Ningbo j7.jpg   

和天一閣相鄰的秦氏支祠,興建於1920年代。1925年落成後,1937年便因抗日戰爭爆發而人去房空。待新中國成立,這裡先辦起針織廠,後又做為醫藥倉庫,文革期間因此幸運躲過破壞,石雕、磚雕、木雕、繪畫、貼金保存相對完好。特別是一座精緻的戲臺,單各式雕飾圖案就有140幅,藻井以近千塊板榫拼接出十六條優美的弧線匯集於穹頂明鏡。進入民國時期仍有如此精湛的工藝,真讓人驚奇,但據說這也是浙東地區傳統戲台華麗的絕響。(在寧波老三區的城隍廟、錢業會館、慶安會館也都能找到傳統戲台建築,後面還想寫寧海的古戲台,所以就不多介紹了。)

秦氏支祠現也併入天一閣景區作為博物館開放。

Ningbo i1.JPG

Ningbo i2.jpg

Ningbo i3.jpg

Ningbo i4.jpg

Ningbo i5.JPG

Ningbo i6.JPG

Ningbo i7.JPG

Ningbo i8.JPG   

同樣位在寧波老三區的白雲莊原為明末戶部主事萬泰的莊園,其子萬斯選著有《白雲集》,人稱“白雲先生”,莊園因此得名。但讓白雲莊真正揚名的並非主人家本身,而是因為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黃宗羲曾受邀到這裡講學,吸引無數寧波文人湊熱鬧,盛極一時。白雲莊規模很小,但周圍有小橋、流水,還有萬家人的古墓,感覺頗清幽,若真來到這裡應該很少會遇見其他遊客。

Ningbo k1.JPG

Ningbo k2.JPG

Ningbo k3.JPG   

寧波其實還有許多零星的古蹟,但有些拍的是幻燈片,實在懶得整理,寫得又意興闌珊,市中心只能這麼帶過。下面的老宅、大廟也都在海曙區。

Ningbo l1.jpg

Ningbo l2.jpg

Ningbo l3.jpg

Ningbo l4.jpg

Ningbo l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