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ling 1.jpg  

寧波鄞州區歷史悠久,秦朝時便已設置鄞縣。韓嶺就位於鄞州區東錢湖的南岸,環山臨水,風光優美。

唐朝時韓嶺已有人家居住,是否因為姓“韓”而得名已不可考,因為明清時期鎮裡的大姓為“金”。宋朝王安石任鄞縣知縣時,韓嶺因水陸交會地利之便,已經形成定期集市,明清逐漸發展出一條商業街。民國初年,韓嶺的河埠碼頭依舊熱鬧,古街上有百來家商店和手工作坊。1950年代隨著鐵、公路開通,韓嶺的水陸中轉功能不再,很快便沒落。

幾年前去過兩次,古街空空盪盪,只有一家孤零零的小雜貨店。街上文革的大字標語“東風壓倒西風”、“為人民服務”、“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清晰可辨,想必當時也曾紛紛擾擾一陣。想像人聲鼎沸,眼前就更寂寥了

Hanling 2.jpg

Hanling 3.jpg

Hanling 4.jpg

Hanling 5.jpg

Hanling 6.jpg

Hanling 7.jpg

Hanling 8.jpg   

除商業主街,走入後街有小溪蜿蜒(可惜清澈不再),也能探頭看看幾棟明清民居。通常還沒開發觀光的村鎮,居民大多和善,只要打聲招呼院子一般不在乎你看。

Hanling 9.jpg

Hanling 10.jpg

Hanling 11.jpg

Hanling 12.jpg

Hanling 13.jpg

Hanling 14.jpg

Hanling 15.jpg  

有回初秋去,幾戶人家中庭開著許多雞冠花,看來不像刻意栽種,只是種子落在院裡見縫便長,知道是花就沒去除它,也不知道如此任憑花開花落有幾年了。

Hanling b1.jpg

Hanling b2.jpg

Hanling b3.jpg   

看匾額變成門、墓碑被用作牆基就知道古鎮岌岌可危。經濟永遠比文化重要,何況飽暖後也是先思淫慾,文化還要再往後頭排呢。

Hanling b4.jpg

Hanling b5.jpg   

村口河埠連接著東錢湖。這一帶湖光山色,從南宋以來就是許多當官的和名人喜歡的歸葬地,留下許多古墓和石刻。由於墓地分散四處,竊盜、破壞事件頻傳,所以文管局乾脆把一、兩百件石刻集中到上水村的史漸墓道(南宋墓)附近安置,以“南宋石雕博物館”為名開放參觀。文官、武將、石馬、石虎、石羊齊聚一堂,頗有聲勢,讓大白天都能感覺陰風慘慘。

在這想到一個真實笑話。意大利佛羅倫斯在2006年贈送寧波市一尊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青銅複製品,大受歡迎。於是寧波市善意在2007年回贈禮物,派出東錢湖南宋石刻的一對文官武將複製品出使意大利,沒想到這對雕像到了佛羅倫斯被市民嫌醜而找不到地方落腳。石像生是什麼功能、怎樣的製作背景?怎麼會想送對石像生,還是複製品?都不知該讚佛羅倫斯居民聰明還是罵寧波官員蠢。

Hanling a1.jpg

Hanling a2.jpg

Hanling a4.jpg

Hanling a5.jpg

Hanling a3.jpg

Hanling a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