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cheng b4.jpg   

寧波市轄區原本的海曙、江東、江北老三區,戶籍人口不過幾十萬,後來加了北崙、鎮海,之後又添上鄞縣,成為幅員廣大的市六區,但人口至今也不過兩百多萬。勉強的行政區結合成果是都會無法連貫,城市範圍裡其實存在更多農郊,且不乏一些歷史悠久的村鎮散布其間,比如像慈城這個江南難得還算保存完整的古縣城就隸屬江北區。

慈城始於越王句踐時期,舊名“句章”,唐開元二十六年(738年)遷縣現址,仿長安城棋盤格局規劃,取名為“慈溪”。縣城三面環山,一面臨江,據說選址風水極好,自此科舉歷史上共出過進士519名,舉人2000多名,文風昌盛。

打從宏村、西遞、平遙、麗江這些古村鎮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並大發觀光財後,原本被棄之如敝屣的老村鎮突然間身價大增,只要有點變身搖錢樹的機會,各地政府就會積極介入。毫無疑問文化只是包裝,創收才是目的。慈城大概也脫離不了這套路線,在一堆珍貴的老建築還沒修復之前,便迫不及待先把已毀的古縣衙門給重新蓋起來。建造假古蹟總是比維護真古蹟要經濟、容易些。

明嘉靖年間慈城因受倭寇(日本人)侵擾曾修築城牆,清同治時期再重修加高,可惜在民國二十六年遭拆除,現在肯定要後悔了。但如果那天慈城又重新打造城牆也別訝異,大陸不乏這種例子。我真覺得幸運能在慈城剛開始開發時就前來參觀,既看到部分原汁原味的古城,也見到修復工程推動,以後更好比較它的開發成果。

Cicheng 2.JPG

Cicheng 3.jpg

Cicheng 4.jpg

Cicheng 5.jpg   

縣衙門是假古蹟,孔廟倒還是清末模樣。慈城在宋朝就已經有孔廟,歷代屢有興毀,數度遷址,現所見為清道光、光緒年間重修。

Cicheng 6.jpg

Cicheng 7.jpg

Cicheng 8.jpg   

慈城留下不少明、清大宅,如果能用心做好古蹟維護,絕對會有前途,就怕急功近利的擦脂抹粉反而加大傷害。不知道現在修成什麼模樣了,有機會到寧波肯定還要去考察看看。

Cicheng 1.jpg

Cicheng 10.jpg

Cicheng a1.jpg

Cicheng a2.jpg

Cicheng a4.jpg

Cicheng a5.jpg

Cicheng a8.jpg

Cicheng a9.jpg   

鎮裡幾座牌坊已經殘缺,但殘缺自有殘缺之美。石雕、木雕、磚雕現在還有些好的工匠能修,只有繪畫最不容易達到水平。

Cicheng b1.jpg

Cicheng b2.jpg

Cicheng b3.jpg

Cicheng a3.JPG

Cicheng a6.jpg

Cicheng a7.jpg

Cicheng b5.jpg

Cicheng b6.jpg

Cicheng b7.JPG

Cicheng b8.jpg

Cicheng b9.jpg

Cicheng b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