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ngbo c1.JPG    

寧波是個相當富裕、熱鬧的二線城市,因為工作住過三、四年,許多外地同事覺得寧波不錯,我卻從未曾真心喜歡過它。終究是個二線城市,富裕不夠精緻、熱鬧不夠國際化,文化底蘊和城市文明也同樣二線。我想我還是適合在大都會生活,其他地方只能當遊客不能當住客。寧波若是旅行還是有好些景點可逛,先從天童寺、阿育王寺、保國寺這三座名剎看起。

天童寺:建寺歷史始於雲遊僧人義興於西晉永康元年(西元300年)在附近山區結廬,唐至德二年(757年)才遷到現址。現所見懷抱在群山間的寺廟為明、清時期重修,建築群隨山勢層層升高,殿、堂、樓、閣等號稱共999間,可見規模之宏大。天童寺對佛教傳播有相當大貢獻,宋朝曾有許多日本僧人遠道前來修行、學習,其中包括日本曹洞宗的開山祖師道元禪師,因此日本曹洞宗尊奉天童寺為祖庭。

Ningbo c2.jpg

Ningbo c3.jpg

Ningbo c4.jpg

Ningbo c5.jpg

Ningbo c6.jpg

Ningbo c7.jpg

Ningbo c8.JPG

Ningbo c10.JPG  

天童寺曾有僧人千名,廚房的大鐵鍋相當壯觀。

Ningbo c9.JPG   

阿育王寺:同樣始建於西晉,也同樣在唐、宋已揚名海外,現存建築除了元塔,也全是明、清時期重修,規模則比天童寺小一點,舊時號稱有建築666間。不過,阿育王寺有件天童寺所沒有的珍寶,就是釋迦牟尼的真身舍利。有說不同人看這舍利可以看出不同顏色,不過我既沒色盲也沒慧根,怎麼看都是灰的,繽紛燦爛的色彩與我無緣,都懷疑是不是國王的新衣了。(舍利收藏在方丈室,要用點關係才能見到。眾生何時平等過?)

阿育王寺和天童寺都位在寧波鄞州區,兩地相距十幾公里,一般會放一起參觀。但沒開車的話就比較麻煩一點。

Ningbo b1.JPG

Ningbo b2.JPG

Ningbo b3.JPG

Ningbo b4.jpg

Ningbo b5.jpg

Ningbo b6.JPG

Ningbo b7.jpg

Ningbo b8.jpg   

保國寺:據說始建於東漢建武年間,原名靈山寺,唐武宗滅佛時寺毀(845年),廣明年間重建(880年)。保國寺現存的唐代遺跡僅剩經幢,但宋代大殿(1013年)仍是江南地區最古老也最完整的木結構建築,毫無疑問的國寶一件。朋友來訪寧波時不見得會帶去天童寺和阿育王寺(因為未必燒香拜佛),但保國寺總是要看一看的。可惜是保國寺雖然大殿的斗拱、藻井如此精彩,但沒有佛像、僧侶、香客,總好像掉了點魂,不再完整。

結論:這三座廟各有千秋,天童環境美、阿育王舍利神、保國建築古,真要我推薦一座,還真選不出來。

Ningbo a1.JPG

Ningbo a3.jpg

Ningbo a4.jpg

Ningbo a5.jpg

Ningbo a6.jpg

Ningbo a7.jpg

Ningbo a8.jpg

Ningbo a9.JPG

Ningbo a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