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umen 2.jpg  

斗門、鬥門竟不知該用那個名字才對,有時簡體還真困擾。

網路上不也流傳段子說:親不見(亲),愛無心(爱),產不生(产),廠空空(厂),麵無麥(面),運無車(运),導無道(导),兒無首(儿),飛單翼(飞),湧無力(涌),有雲無雨(云),開關無門(开、关),鄉裡無郎(乡);可魔還是魔,鬼還是鬼,偷還是偷,騙還是騙,貪還是貪,毒還是毒,黑還是黑,賭還是賭,賊還是賊。

鬥門位於紹興北郊約十公里處,也是座千年歷史的古鎮。鬥門有條長300多米的西街,老街一邊枕水、一邊靠山,街面全以石板鋪墊,寬僅兩米上下,兩旁店鋪一家緊挨一家,大部分為兩層結構,樓下做生意,樓上當住家,店面都用傳統板門。

這樣一條老街,放台灣、日本肯定都要當寶貝來維護,但在鬥門卻是任憑荒廢破敗。如今沒幾家店面開著,有些樓房已經半塌,一些還住著人的也是老的老、小的小,一副繁華落盡、人去樓空的景象,老街嚴重瀕危。

Doumen 7.jpg

Doumen 8.jpg

Doumen 9.jpg

Doumen 10.jpg

Doumen 12.jpg   

鬥門的小河不大乾淨,但依舊有人家在洗菜、撈魚。幾座老石橋也有氣無力,青菜、棉被掛滿橋欄。小鎮怎麼看都覺得平靜中帶著哀傷。

Doumen 1.jpg

Doumen 3.jpg

Doumen 4.jpg

Doumen 5.jpg

Doumen 6.jpg   

安昌是個比東浦、鬥門多那麼一丁點名氣的水鄉古鎮,至少許多介紹古鎮旅遊的書籍會提到它,但遊客仍寥寥可數。

安昌同樣號稱擁有千年歷史,宋朝集市,到明朝時才商貿繁盛。安昌旅遊主打師爺文化,有座“紹興師爺博物館”,位址就是清末某師爺的故居。師爺是明、清時期地方官聘請來協助處理公務的人員,類似現在的文秘、特助。師爺雖是政府部門員工,卻沒有官銜職稱,屬於體制外人物,這點又等同現在的約聘人員。從前師爺名聲並不好,特別那些任職於衙門的,好像總脫不了玩小權、收黑錢、顛倒是非的印象。安昌的師爺博物館應該是想幫師爺這行當正正名吧!清廉正直不收賄的師爺總還是會有些。

Anchang 2.jpg

Anchang 7.jpg

Anchang 8.jpg

Anchang 9.jpg   

安昌主要就一條河,古鎮保存狀況一般。來這可以坐坐烏篷船,老茶室喝碗茶,或在河街小攤來壺黃酒、下酒菜(可只記得那鹹死人的水鄉臘腸呵。)

Anchang 1.jpg

Anchang 3.jpg

Anchang 4.jpg

Anchang 5.jpg

Anchang 6.jpg

Anchang 10.jpg

Anchang 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