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yan 4.JPG   

芝堰始建於宋代,規模並不大。村落前依傍月塘、背後靠陳陀山,最美風光盡在進村前的這一眼。

中國自1961年公布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簡稱國家級文保)以來,一直到1996年公布第四批時才出現諸葛、長樂這樣以全村進行保護的古蹟。芝堰則列名在2006年第六批國家級文保名單中。對古蹟有興趣的人可以上中國國家文物局網站瀏覽,上面有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保、歷史文化名城(鎮、村)、全國博物館名錄等資訊,可以做為旅遊選點參考。

Zhiyan 1.JPG

Zhiyan 2.JPG

Zhiyan 3.JPG

Zhiyan 5.JPG

Zhiyan 12.JPG   

芝堰村長約300公尺的主街“月亮街”上九座廳堂各有特色,歷史橫跨元、明、清三代。比如說衍德堂建於元天歷二年,是芝堰現存年代最早的廳堂,村民通常在此議事;孝思堂建於明洪武三年,為陳氏宗祠,也是主要的祭祀場所;承顯堂建於明嘉靖年間,內部有清嘉慶年間增建的戲台,可用來聽戲。“九堂一街”的兩頭各以一棵古樟為記。

Zhiyan 6.JPG

Zhiyan 7.JPG

Zhiyan 8.JPG

Zhiyan 9.JPG

Zhiyan 10.JPG

Zhiyan 11.JPG   

到芝堰或是諸葛、長樂都要從蘭溪出發方便些,所以順便介紹一下蘭溪。

蘭溪位在衢江、金華江匯流之處,以下名為蘭江;蘭江來到新安江,匯流處即為前一篇介紹的梅城所在,在這之後河流名為富春江,過了富陽就叫錢塘江了。

蘭溪的歷史和梅城一樣久遠,唐朝時已先後設縣、設州,但近代的破壞也同樣嚴重,老城區殘存一些老房子都是像棚戶般的大雜院。基本上沒太多觀光資源保留下來。倒是新城區新建的四星酒店便宜又舒適,作為參觀古村的根據地還不錯。從新城區可以走浮橋跨過蘭溪到舊城區,迎面仍存有一段殘存城牆

Lanxi 1.JPG

Lanxi 2.JPG

Lanxi 3.JPG

Lanxi 4.JPG

Lanxi 5.JPG

Lanxi 6.JPG

Lanxi 7.JPG

Lanxi 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