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ujillo 1.JPG  

特魯希略(Trujillo)離卡塞雷斯(Caceres)不遠,同樣是座完整保存中古世紀風貌的迷你古鎮,也同樣列名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則與印加帝國有些關聯。

受到科爾提斯征服阿茲特克帝國的激勵,另一位西班牙貴族皮薩洛(Francisco Pizarro Gonzalez)決心前往南美洲淘金。1524年皮薩洛從巴拿馬出發,但僅抵達哥倫比亞就因故折返;1526年二度出發,也只到達祕魯北部海岸,抓回幾個原住民訓練當翻譯。兩次無功而返,殖民地政府不再支持皮薩洛的探險活動,於是他決定返回西班牙請求國王支持。1528年皮薩洛在塞維亞下船,前往托雷多面見卡洛斯一世,順利取得探索南美洲的特權。

1531年皮薩洛率領3艘船,180名士兵及27名騎兵,三度遠征南美洲。隔年11月一群人終於來到印加帝國的北方城市卡哈馬卡,印加國王阿塔瓦帕毫無戒心前來拜訪,雖然隨從眾多,卻未曾武裝。在皮薩洛伏擊下,印加國王被俘,只好答應西班牙人要用能塞滿囚室空間的黃金、白銀來換取自由。但皮薩洛如願取得贖金後,不但沒有遵守承諾釋放阿塔瓦帕,更加速向首都進逼,1533年皮薩洛攻入庫斯科,扶植傀儡政權並強娶印加公主(阿塔瓦帕的妹妹)為妻,結束印加帝國的統治。 

特魯希略是皮薩洛家族的故鄉。這裡自8世紀就被回教徒佔領,直到1232年基督徒才收復失土。現在我們在小鎮所見的景象,和16世紀來往新大陸的征服者們所見相差無幾。只是多了許多汽車。

Trujillo 14.JPG

Trujillo 15.JPG   

特魯希略可分為上城和下城兩部分,在上城的至高點,是座10世紀時回教徒興建的城堡。

 Trujillo 2.JPG

Trujillo 3.JPG

Trujillo 4.JPG

Trujillo 6.JPG

Trujillo 7.JPG

Trujillo 8.JPG

Trujillo 9.JPG  

特魯希略大廣場上有一座皮薩洛的銅像,由一對美國夫婦在1927年捐贈。據說當初這座銅像鑄造的主題其實是征服阿茲特克帝國的科爾提斯,且原本打算捐給墨西哥政府。但墨西哥人對這位征服者沒有好感,拒絕接受。於是銅像才改為皮薩洛,安置到特魯希略供人景仰。

其實不管是科爾提斯或皮薩洛,他們的征服行動除了為家族增光,也為西班牙累積大量財富,返鄉自然被當英雄看待。只是對中、南美洲的原住民來說,他們就是一群貪得無饜又殘酷狡詐的侵略者。成王敗寇,立場不同故事也就兩樣。

Trujillo 12.JPG

Trujillo 5.JPG

Trujillo 10.JPG

Trujillo 11.JPG 

Trujillo 13.JPG 

從卡塞雷斯到特魯希略巴士只要40分鐘。兩地太近,下面這張照片我已經搞不清楚是在卡塞雷斯或特魯希略的教堂拍的了,只記得近午灑入教堂的片刻光線游移在耶穌身上真好看。為了讓印地安人接受基督教,耶穌就是你們的太陽神、瑪利亞是你們的月神這樣的說法也是有的。或許從來神不奇怪,人才奇怪。

Caceres 1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