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 b6.jpg  

古印加帝國領土範圍包括現在的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智利和阿根廷的一部分,首都庫斯科(Cusco)位在安地斯山脈山谷,海拔大約3400公尺。

我是一上超過三千米的高山就會有高原反應,屢試不爽,因此從海邊秘魯現代首都利馬搭飛機抵達庫斯科的前兩天真是有夠慘,頭痛、反胃,基本上做不了什麼事,連到超市買個東西都要不時蹲下老半天才能繼續走路,只能在旅館用力喝古柯鹼茶緩解症狀,希望身體早點調適。果真第三天就活蹦亂跳。

根據傳說,西元12世紀時,太陽神之子曼科卡帕克帶著黃金棒尋找世界中心。來到庫斯科的時候,黃金棒插入地表消失不見。於是曼科卡帕克便在此處建造城市,成為第一任印加國王。

在中、南美洲印地安人觀念中,美洲虎代表權勢與力量。庫斯科建城後,在歷任國王有心的規劃整建下,城市外型便如同一隻美洲虎的模樣(主要確立在第九任國王時期)。因此可以這麼說:印加人是太陽神的子民,首都是世界的中心,庫斯科則是座美洲虎城。

庫斯科以大廣場為中心,廣場四周分布著宮殿、神廟,曾是南美洲最偉大的都市。可惜當西班牙人入侵後,大部分印加建築遭拆除,建材被拿去建造教堂和殖民地住宅。目前在庫斯科所能見到的印加建築,僅剩下殘存的石牆和地基。而且近代城市不斷擴張,舊時的美洲虎形狀也早已經看不出來。

Inca b1.jpg

Inca b2.jpg

inca b4.jpg   

羅雷托巷的石牆是第11任印加王的皇宮遺跡。

Inca b5.jpg   

哈吞魯米約克巷的石牆曾是第六任印加王洛卡的皇宮遺跡。這裡著名的12角岩,從外觀上看共有12個角,巧妙的和其他的石塊鑲嵌。不過這還不是印加最複雜的建築石塊,根據考古學家的紀錄,最多曾發現共有44個角的切割。

Inca b3.jpg

Inca b7.jpg   

位在小山丘上的薩克塞華曼(Sacsayhuaman)是庫斯科城美洲虎形狀的頭部。這裡曾有三座大塔臺,其中最大的一個,直徑有22公尺。不過同樣教西班牙人給拆了,只有圓形地基留存。

薩克塞華曼的三層大石牆共有22個鋸齒,其中最大的基部石塊重量估計超過300噸。目前薩克塞華曼規模看起來依舊龐大,但事實上,遺留的建築大約只有原來的兩成。考古學家認為:薩克塞華曼除了是重要的宗教祭祀場所,同時也具備防禦功能。石牆內部,估計可以駐紮超過5000個戰士。

黃昏徘徊在巨石遺址間是無可言喻的體驗,被高山症折磨一下也絕對值得。

Inca b8.jpg

Inca b9.jpg

Inca b10.jpg

Inca b11.jpg

Inca b12.jpg

Inca b13.jpg

Inca b14.jpg

Inca b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