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 a3.jpg  

16世紀初,已經攻占中美洲阿茲特克帝國的西班牙人聽聞南方有個遍地黃金的印加帝國,自然心癢難耐。1532年,追求黃金的180人隊伍登陸印加海岸,印加人在前所未見的長槍武力下絲毫沒有抵抗能力,帝國一下子分崩離析。可是西班牙人搜刮到的黃金並不如預期那麼多,於是印加人把黃金隱藏在某個古城的傳說就此流傳開來。

19世紀末、20世紀初,許多探險家在秘魯境內活動,想尋找記載中兩座遺失的印加古城“非特寇斯”和“非爾卡班巴”,卻始終一無所獲。直到1911年的7月,美國歷史學家賓漢依靠當地印地安人引導,意外在海拔約2100公尺的孤絕山頂發現一座規模龐大的古城。他最初以為這便是大家尋找的非特寇斯或非爾卡班巴,但對照記載中描述卻不符合,這座從沒有人知曉的迷失古城立刻吸引全世界的關注。

馬丘比丘座落在山脊上,地理位置相當險峻。它的東西方是被烏魯班巴河圍繞的峭壁,約500公尺高。北方是一座獨立山峰“瓦那比丘”,只能依靠城市南方的印加古道和外界連繫。

Inca a1.jpg

Inca a4.jpg

Inca a16.jpg   

馬丘比丘是座經過細心規劃的城市,古印加的建築師利用連續的中央廣場,將城市分隔成兩部分。面對著瓦那比丘,右半邊是主要住宅群;左半邊除了住宅外,還有很多重要的神廟、祭壇以及天文觀測用的建築。城市四周的陡坡開闢有梯田,是印加人民耕種玉米和馬鈴薯的地方。所有的建設都是利用石頭堆砌而成。這些石塊有的重達數噸,比人還高。在沒有發明輪子和滑輪的印加時代,如何搬運、疊架這些巨大石材,仍是現代人無法理解的謎題。看這些石塊有的整齊劃一,有的是不規則形,但彼此之間卻總鑲嵌得天衣無縫。

由於馬丘比丘完全沒有遭受西班牙人入侵破壞,它的完整性成為現代印加子民的重要精神象徵。以下來看一些馬丘比丘的建設:

馬丘比丘的梯田除了可以耕種,更能堆積土壤、防止侵蝕。馬丘比丘的住宅通常只有一個門口,沒有窗戶。從前屋頂是由木樑和茅草所成,因容易腐損,無法保存下來。

Inca a17.jpg

Inca a18.jpg

Inca a20.jpg

Inca a24.jpg   

地上由天然岩石磨出的凹洞,可能是用來搗碎穀物的地方。

Inca a10.jpg   

神聖廣場和周圍建築群是馬丘比丘建築的精華所在。這些神廟雖然現在都取了名字,但是在當時它們的功能到底是什麼?並不十分確定。考古學家做出許多推論,大家可以自行判斷是否合理。

三個窗口神廟:這座神廟的三個巨大窗口到底有什麼特殊含意?考古學家並不清楚。由於曾經在這裡挖掘出許多裝水用的陶瓶,因此推測這座神廟和水源、天氣方面的祭祀有關。另外在窗口下發現許多碎陶片,可能在儀式過程中,必須將陶瓶在這裡打破。在現今某些印地安部落可以發現類似的儀式。

Inca a21.jpg  

三個窗口神廟前三層齒狀的石雕,代表印加信仰的三層世界:天堂、人世、地獄。它們各有代表的動物,分別是禿鷹、駱馬和蛇。 

Inca a25.jpg  

神聖廣場:被三個重要建築包圍的神聖廣場,中央有一個大祭臺。

Inca a15.jpg   

神器儲藏室:有石板凳和儲物窗口的小室,可能是祭祀物品存放及準備的場所,也可能是祭祀前集會討論的地方。儲藏室入口由兩塊巨石組成,每一塊都切割達32個角,要將這些大石塊組合起來,真是大工程。

Inca a5.jpg

Inca a14.jpg   

通常在屋牆上都有像櫥子一般的設計,用來放置物品。

Inca a19.jpg  

神聖廣場上有塊菱形石頭的方向、位置和南十字星完全吻合。所以這裡可能也是觀察天文的重要所在。

Inca a8.jpg   

印地瓦塔那(Inti Watana):位在馬丘比丘城最高點,意思是太陽被固定的地點。在印加帝國其他重要的祭典場所,也都有印地瓦塔那存在。但是由於西班牙征服者不准許當地持續傳統信仰,強迫所有印加人民接受天主教,因此便把所有的印地瓦塔那破壞掉。只有這個西班牙人從不知道的馬丘比丘,才幸運的保存下完整的印地瓦塔那。

印地瓦塔那是如何“栓住”太陽?大部分的考古學家認為它的功能像一個日晷,只不過它記錄的不是一天中時間的變化,而是一年中季節的變化。但是古印加人如何使用印地瓦塔那來觀測天文?目前已經失傳了。

除了天文觀測的理論,也有人認為印地瓦塔那其實是和山神崇拜有關。居住在安地斯山脈的印地安人,至今仍然相信山神是所有野生動物的擁有者。因此在狩獵活動前,必須先祭拜山神。此外,山神還控制天氣變化、農作物收成,並掌握治病的能力,甚至守護印加人不被敵人入侵。可以想見,山神是印加人的重要神祇。面向瓦那比丘,仔細看印地瓦塔那是不是照著山的形狀雕刻的呢?也許它只是單純用來崇拜山神的地方。

Inca a22.jpg   

在馬丘比丘還有一塊稱為「聖石」的巨大石頭屏風,它的功能並不清楚。但一般認為它是仿照山的形狀造成,和山神的崇拜也有關連。

Inca a9.jpg   

太陽神廟:馬丘比丘城內唯一的圓弧形建築物。它有一個多角不規則的窗口,可以正對6月份南半球冬至時,太陽昇起的位置。考古學家相信馬丘比丘的祭師會在這裡懸掛黃金打造的太陽盤,觀察天文並舉行祭祀。太陽神廟外面,在16個沿著階梯建造的水池,到現在仍然有水流,考古學家稱它們為祭祀浴池。在舉行各種祭典前,祭師們會先在這些小池子中淋浴凈身。

Inca a13.jpg

Inca a23.jpg   

在太陽神廟祭台的正下方是仔細修飾過的天然岩洞。由於考古學家在這裡發現木乃伊,因此猜測這裡是貴族墓穴。但入口處和內部的梯狀岩石裝飾,也是山的代表符號,而且山洞一直被認為是山神居住的所在,所以這裡更可能是祭拜山神的地方。

Inca a11.jpg

Inca a12.jpg   

葬禮石:位在馬丘比丘城外,可能是製造木乃伊的地點。

Inca a2.jpg   

考古學家在馬丘比丘挖出一些骨骸,發現大約有80%是女性。有人認為這是因為大部分男性在西班牙入侵時,都出外打仗去了的結果。更有人認為馬丘比丘原本就是處女之城,這裡住的是各族選出來獻給印加皇帝,或者是專門為皇室編織的婦女。當印加帝國滅亡,她們與外界斷了通訊,在沒有外援情形下,便隨著城市逐漸滅亡。不過也有人質疑骨骼鑑定並不準確,並認為馬丘比丘在西班牙人到達前便已經是個被遺忘的城市,否則為什麼西班牙人從沒有聽說過這座城市?當地人也沒留下口述歷史?

還有人認為馬丘比丘的人去樓空,是因為當地取水不易所造成,或是由於新的祭祀中心不斷建造出來,交通不便的馬丘比丘,便逐漸失去它的重要性而被人遺忘。各式各樣的假設,究竟那個比較合理?比較建築形式和結構,現在大部分學者同意它是印加帝國擴張時期所建造(15世紀)。但究竟是誰建造了馬丘比丘?馬丘比丘的出現與消失,可能永遠都是個謎。

Inca a1.jpg

Inca a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