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la 1.jpg   

米特拉(Mitla)距離阿爾班山(Monte Alban)約40公里,原本可能是札波特克族(Zapotec)高階祭司的駐錫地。阿爾班山沒落後,米特拉才成為瓦哈卡谷地最主要的祭祀中心。

西元1000年前後,瓦哈卡谷地西北山區的米茲特克族(Mixtec)攻占谷地,米特拉仍保持它宗教中心的地位,並續有建設。現在所見的米特拉遺跡,就是札波特克和米茲特克兩族文化融合的成果,特別從幾何鑲嵌紋飾的石牆可以看出和其他文化建築的差異。16世紀初,西班牙人來到瓦哈卡谷地,米特拉被改成軍營使用,西班牙人還拆除部分舊有建築改建教堂。西班牙軍人撤離後,當地人再將此地闢為市場。米特拉成為中美洲極少數持續使用、不曾荒廢的古建築。

Mitla 2.JPG

Mitla 3.JPG

Mitla 4.jpg

Mitla 5.JPG

Mitla 6.JPG

Mitla 7.JPG   

在中美洲幾個能夠書寫的文明中,馬雅文字無疑是最複雜、精密的系統,但卻不是中美洲最早的文字。像瓦哈卡谷地的札波特克人在西元前600年便有了文字,比馬雅文明還早上幾百年,只是我們目前仍無法解讀。而興盛於11世紀之後的米茲特克人也有自己的書寫系統,著名的米特拉古籍(Codex Mexicanus)就是米茲特克族所留下的手抄本。米特拉古籍共8冊,最長一冊展開有一公尺多,現收藏在維也納國家圖書館。由於米茲特克的文字量並不多,書籍大部分內容都以圖畫表達,記錄包括重大歷史事件、王室的婚姻和誕生、神話、祭典儀式、服裝等。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圖片看看。

下面三張是在大英博物館拍的另一本14世紀的米茲特克手抄古籍Codex Zouche-Nuttall

Oaxaca a1.JPG

Oaxaca a2.JPG

Oaxaca a3.JPG  

15世紀時,建都在現今墨西哥市的阿茲特克族(Aztec)勢力往南擴張,在阿爾班山廢墟附近建造一座稱為華約卡(Huaxyacac)的城市。西元1526年,西班牙人佔據華約卡,將它的名字改為瓦哈卡(Oaxaca),並使用當地盛產的青石打造出一座風格獨特的殖民地城鎮。

瓦哈卡城裡最有名的建築是西元1575年起建的聖多明哥大教堂(Templo de Santo Domingo)。由於瓦哈卡地區地震頻繁,為了抗震,教堂部分牆壁厚達2公尺。它也是城裡最高大的建築。

聖多明哥大教堂帶有濃厚的巴洛克風格,內部的色彩以金色和白色為主,華麗的鍍金灰泥浮雕大多由17世紀中的頂尖工匠完成,著名的家系樹記載著13世紀時創立道明修會的多明哥族譜。

Oaxaca 1.JPG

Oaxaca 2.JPG

Oaxaca 3.JPG

Oaxaca 7.JPG

Oaxaca 8.JPG

Oaxaca 9.JPG   

相傳聖母瑪利亞曾於1620年在瓦哈卡城裡顯靈現身,後來信徒們在聖母現身地點興建孤獨聖女教堂(Basilica de la Soledad)紀念。我還清楚記得烈日下看當地小孩在教堂前踢球的歡樂模樣。瓦哈卡谷地目前共有16種不同方言的印第安族群居住,喜歡原住民文化的人,一定會喜歡這座城市。

Oaxaca 4.JPG

Oaxaca 5.jpg

Oaxaca 6.JPG  

世界最高的樹是加州紅木(Redwood),最大的樹是世界爺(Sequoia,或稱巨杉),二者在美國都設有國家公園保護。在瓦哈卡近郊則有一株樹齡達2000年的土黎樹(Tule tree),號稱是世界最胖的樹。這棵茂盛的土黎樹高度只有約40公尺,樹幹最寬腰圍卻達到58公尺,整棵樹估計重600多噸,毫無疑問是植物界的大胖子。

Mitla 8.JPG

Mitla 9.JPG

Mitla 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