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otihuacan 10.JPG  

狄奧提瓦康(Teotihuacan)是處充滿謎團的古文明遺址,位在墨西哥市東北方約50公里,周圍有群山包圍的半乾燥谷地。阿茲特克印地安人稱此處為“眾神之家”。

考古學家推測狄奧提瓦康大約建立於西元1世紀,5世紀發展達顛峰時期,城市占地面積近42平方公里,人口約20萬人,可能是當時西半球最大、也最強盛的都市。可是到西元7世紀時,這座大城似乎遭人有意縱火摧毀,人去樓空轉眼成廢墟,直到二十世紀初,西方考古學家才在荒堙蔓草間發現它的存在。

在完全沒有文獻可考的情況下,狄奧提瓦康究竟是由那一族印地安人所建立?說怎樣的語言?又是因何殞滅?至今沒有統一答案。考古學家只知道狄奧提瓦康的商貿相當發達,在墨西哥南方和瓜地馬拉的馬雅文化區都曾考古發現狄奧提瓦康文物,甚至有仿狄奧提瓦康風格的建築。

狄奧提瓦康光是神殿區的面積就有21平方公里。它的中軸線是一條南北走向、長約2.5公里、寬約45公尺,後人取名為“死亡大道”的筆直道路(名稱由來只因為考古學家曾在這裡挖出一些遺骸。)。神殿區內的主要建築沿著死亡大道的兩側建造。以下來看幾棟重要遺址。

死亡大道:參觀狄奧提瓦康通常最好的路線就是由南走到北。有學者認為在狄奧提瓦康的全盛時期,整條死亡大道其實都被小屋和其他建築物給占據。

Teotihuacan 11.JPG

Teotihuacan 12.JPG

Teotihuacan 13.JPG   

死亡大道上發現的殘存壁畫,一隻美洲豹的形象。

Teotihuacan 20.JPG   

死亡大道兩旁處處廢墟,從規模不難想見從前建築物的宏偉。

Teotihuacan 14.JPG   

羽蛇神金字塔:位於在死亡大道的南端,據考古推測,這區塊是祭和官員居住的地方,也是主要祭祀場地。國王的就位大典和重要節慶都在這裡舉行。階梯狀金字塔上環繞的羽蛇神和雨神頭像樣貌分明。羽蛇神頭上裝飾著花瓣,蜿蜒蛇身長著羽毛,雨神則有圓眼睛,像是機器人的臉。

Teotihuacan 1.jpg

Teotihuacan 2.JPG

Teotihuacan 3.jpg   

太陽金字塔:位在死亡大道東側,是狄奧提瓦康境內最龐大的建築。金字塔基座有222×225公尺、高63公尺,估計需要1萬人工作10年才能完成。它的建築技巧之高超、工程之浩大,並不遜於埃及的金字塔。不過狄奧提瓦康金字塔跟埃及金字塔功能並不相同。在這裡,金字塔只是神殿的基座(現在頂上神殿已毀),而非陵寢。太陽金字塔是崇拜太陽神的場所,坐落在精密計算的正東方位,每年夏至那天,陽光會垂直照射在金字塔的正中央。

Teotihuacan 5.jpg

Teotihuacan 6.JPG   

月亮金字塔:位在死亡大道最北端,是狄奧提瓦康的第二大建築。雖然和太陽金字塔一樣也分五層,遠看似乎同高,但實際高度只有43公尺,基座底面積是120×150公尺。

Teotihuacan 8.JPG   

從月亮金字塔上方遠眺死亡大道。

Teotihuacan 9.jpg   

從太陽金字塔頂上觀看月亮金字塔。月亮金字塔上的神殿同樣已經倒塌無存。

Teotihuacan 7.jpg   

若從遠處觀看金字塔,背景就是巍峨的山,也有人認為中美洲的金字塔都是模擬聖山所建。

Teotihuacan 4.JPG    

蝴蝶宮和豹宮:位在死亡大道的西側,靠近月亮金字塔。蝴蝶宮可能是高階祭的住所,建築中庭石壁上雕刻著鳥形圖案,眼睛鑲著黑曜石。豹宮裡則可以看到殘存壁畫,包括朱紅、青綠、鮮黃色繪畫的鷹首和一隻戴著羽飾頭冠喝水的美洲豹。

Teotihuacan 15.jpg

Teotihuacan 16.JPG

Teotihuacan 17.JPG

Teotihuacan 18.JPG

Teotihuacan 19.JPG   

狄奧提瓦康原本有許多壁畫,建築和金字塔也都刷成紅色,可惜絕大部分顏色無法保留下來。狄奧提瓦康所發現的最複雜的一幅壁畫可以在墨西哥市的人類學博物館中欣賞到複製品,充滿象徵符號的畫面讓九個專家能有十個解讀,有人看到生命之樹、有人看到蜘蛛女神、有人看到豐年崇拜。若不想跟著亂猜,那就是一幅巧妙樸拙的先民畫作。

Teotihuacan 21.jpg   

上張壁畫的下半部還有許多看似歡樂的小人,踢球、玩遊戲、舞蹈、耕種,夾雜蝴蝶漫飛,有人說這象徵美好天堂的景象,水波紋則表示正在歌唱或說話。

Teotihuacan 2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