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c1.JPG  

祭拜天、地、日、月是遠古人類的共通儀式,原因無他,對大自然的敬畏罷了。即便科學昌明的現代,面對自然力量人類依舊渺小,地震、海嘯、颶風、洪水、乾旱、火山爆發、聖嬰現象,奈他何,只能自求多福。

中國人從有文字就有天地祭祀的記錄,相關儀式當然要更久遠,看看那些考古挖掘出來的新石器時期的玉石禮器吧,只因設想天圓地方,便以蒼壁禮天、黃琮禮地,祈望的不外是安穩生活。北京城位於南、北邊的天壇、地壇,和位於東、西邊的日壇、月壇現在都還在,四壇中以祭天活動最為隆重,因此天壇占地規模最大,建築也最雄偉。

北京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清期間雖有重修,整體格局始終維持舊制。天壇東西長1700米、南北寬1600米,漫無目的逛起來挺累人,若時間有限最好是從南門走起,沿中軸線經圜丘、皇穹宇抵達祈年殿,如此會有步步高升、越來越接近崇高、神聖的感覺。但實際上,從前帝王祭天是在冬至當天清晨在圜丘舉行,祈年殿則是夏季祈求豐年的場所。

Beijing c2.JPG

Beijing c3.JPG

Beijing c4.JPG

Beijing c5.JPG

Beijing c6.JPG

Beijing c7.JPG

Beijing c8.JPG

Beijing c9.JPG

Beijing c11.JPG

Beijing c12.JPG

Beijing c13.JPG

Beijing c14.JPG

Beijing c15.JPG   

天壇象徵北斗七星的七星石為什麼有八塊?據說是古人觀察入微,把開陽星旁一顆比較暗的輔星也加上去。也有說是清人入關後為了不忘本才在東北角又添上一塊。

Beijing c16.JPG  

前門大街為了迎接2008奧運重建得煥然一新,現所見大部分都是假古蹟,只能稱之為仿古一條街了,現在到這裡可以在星巴客喝咖啡、Capital M吃西餐、Zara買衣服(弱勢文化好容易被全球化扼殺),即使老店“都一處”還在,吃起來也沒舊時氣氛了。大柵欄一帶幾間民初商家還開著,感覺稍為好些,若再往裡走或許還能找到一點老北京胡同的身影。

Beijing d1.JPG

Beijing d2.JPG

Beijing d3.JPG

Beijing d4.JPG

Beijing d5.jpg

Beijing d6.jpg

Beijing d7.JPG

Beijing d8.JPG

Beijing d10.JPG   

有回突然想體驗一下老戲台京劇演出,於是買了不算便宜的門票到湖廣會館看表演,結果有點失望,算是專門為老外演出的觀光秀,有英文主持,還賣咖啡呢。

Beijing d11.JPG

Beijing d12.JPG

Beijing d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