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enza c4.JPG   

從帕多瓦搭火車到維琴察(Vicenza)不過25分鐘。對東方遊客來說,這個小城的名氣又比帕多瓦小了些。但城市雖小,卻因為一位偉大的建築師留下的系列作品讓它早在1994年便登錄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簡單介紹一下這位文藝復興後期的北義建築師--安德列亞·帕拉迪歐(Andrea Palladio,1508~1580年),讀西洋建築史的人大概都會認得他。帕拉迪歐出生於帕多瓦平民家庭,少年時期到作坊當學徒,學習石作和雕塑。1536年前後,因參與貴族詩人特里西諾(Gian Giorgio Trissino,1478~1550年)位於維琴察郊區的別墅工程,天賦受到賞識。特里西諾幫他取姓“Palladio”,傳授知識並引領前往羅馬開拓視野,於是平民石匠逐漸蛻變成為傑出的建築大師。很典型的伯樂與千里馬的勵志故事。

帕拉迪歐在羅馬期間,醉心於古羅馬廢墟的古典建築風格,神廟門廊、教堂圓頂以及大量的古典柱式後來都被他運用在一般建築設計上。目前維琴察地區共有26座帕拉迪歐設計的建築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其中23座位在城中,另有3座別墅處於郊區。

維琴察城裡最能帶給人視覺震撼的帕拉迪歐作品無疑是仿古羅馬圓形劇院打造的奧林匹克劇場(Teatro Olimpico)。這座據說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室內劇場”巧妙利用透視法增加景深,並結合繪畫與雕刻形成虛實交錯的幻象,空間感極為迷人。奧林匹克劇場的設計或許將是建築師畢生美學的結晶,可惜起造沒多久帕拉迪歐便過世,最終由弟子接手完成。

Vicenza c2.JPG

Vicenza c3.JPG 

Vicenza c5.JPG

Vicenza c6.JPG   

再看維琴察幾棟帕拉迪歐設計的房子。

Vicenza d2.JPG

Vicenza d3.JPG

Vicenza d5.JPG

Vicenza d10.JPG

Vicenza d11.JPG  

插播一張照片,威尼斯的聖喬治馬喬雷教堂(Chiesa di San Giorgio Maggiore)也是帕拉迪歐的作品。

venice 9   

維琴察建城於西元前二世紀,15~18世紀間在威尼斯共和國統治下繁盛。因此也能看到守護聖馬可的飛獅雕像。此外街頭也散置一些有趣的近代雕塑。

Vicenza b1.JPG

Vicenza b2.JPG

Vicenza b6.JPG

Vicenza b8.JPG

Vicenza b9.JPG  

起建於12世紀鐘塔(Torre Bissara),在14、15世紀陸續增添高度後,最終達82公尺,看起來比例有點奇怪,總覺得來場地震就要折腰。

Vicenza b3.JPG

Vicenza b4.JPG  

維琴察的大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曾嚴重毀損,重建後莊嚴依舊。星期六下午跟著看了會彌撒。

Vicenza a1.JPG

Vicenza a2.JPG

Vicenza a3.JPG

Vicenza a4.JPG

Vicenza a5.JPG  

若非對建築感興趣的人,維琴察會顯得平淡。但平淡也沒甚麼不好,如果厭倦威尼斯的繁雜,到維琴察躲一下也不錯。

Vicenza b5.JPG  

Vicenza d1.JPG

Vicenza d4.JPG

Vicenza d6.JPG

Vicenza d7.JPG

Vicenza d8.JPG

Vicenza d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