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ova b3.JPG  

帕多瓦(Padova)距離威尼斯搭火車只要半小時。我因為受不了威尼斯的高房價,所以乾脆在帕多瓦住三晚,兩天進威尼斯逛,一天留給帕多瓦。

帕多瓦建城約三千年歷史,羅馬時期已是重要城市。11世紀帕多瓦成為獨立自由城,並在13、14世紀進入最輝煌、鼎盛的年代,如今著名的帕多瓦大學和幾座教堂都是這段時期的建設。1405年帕多瓦遭威尼斯共和國併吞,並受其統治近四個世紀,直到1797年威尼斯共和國滅亡為止。

夾在威尼斯和維洛納(Verona)之間,帕多瓦被大多數遊客略過是必然的事。我多年前第一次到義大利也是停留米蘭、威尼斯、維洛納、佛羅倫斯後,繼續往南走,那能得空拜訪帕多瓦。但事實上帕多瓦是座有趣的城市,有機會到義大利二度遊的人,不妨把它納入行程。

帕多瓦最著名的古蹟毫無疑問是斯克羅威尼禮拜堂(Cappella degli Scrovegni),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座外觀不起眼的磚造小教堂裡,滿布文藝復興初期畫家喬托(Giotto di Bondone, 1266/7~1337)創作於1304~1306年間的濕壁畫,而且保存相當完整。雖然參觀禮拜堂的門票所費不貲(和博物館、美術館聯票),還必須預約時間又限時參觀,但和梵蒂岡的西斯汀小堂一樣,都是喜歡繪畫藝術的人不該錯過的地方。

博物館、美術館和禮拜堂內都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附上一張戶外解說牌上的圖片,讓大家體會一下禮拜堂內的模樣和喬托的筆法。

Padova a1.JPG

Padova a2.JPG

Padova a3.JPG   

若不想花十幾歐參觀限時又不准拍照的斯克羅威尼禮拜堂,那麼就到一旁的隱士教堂(Chiesa degli Eremitani)看看吧。這座建於14世紀初的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炸毀,戰後才又重建起來,裡面可以看到畫家曼特尼亞(Andrea Mantegna, 1431~1506)二十幾歲時繪畫的殘存濕壁畫。不用門票、可以隨便拍、又很清靜。

Padova a5.JPG

Padova a6.JPG

Padova a7.JPG

Padova a8.JPG

Padova a9.JPG

Padova a10.JPG

Padova a11.JPG   

大學附近的帕多瓦大教堂(Duomo di Padova)是依照米開朗基羅的最初設計圖改造後興建。在它的洗禮堂也有壁畫,不過去時沒開放,只能看大教堂內的一片的白。

Padova b1.JPG

Padova b2.JPG   

聖安東尼奧教堂(Basilica del Santo)起建於1232年,由於裡面存放著帕多瓦守護聖人聖安東尼奧的遺骸,因此成為基督徒重要的朝聖地。教堂內部頗為華麗,也有許多壁畫,但同樣不允許拍照。雖然並不相信這世上有那個神能保佑我,但還是學人一手輕觸聖安東尼奧的棺柩禱告一下才出來。 

聖安東尼奧教堂內不能拍照沒關係,因為只教堂外的小廣場就夠漂亮了。廣場上有座1453年塑造的帕多瓦將軍Gattamelata騎馬雕像,據說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第一座大型的青銅雕像。

Padova b4.JPG

Padova b5.JPG

Padova b6.JPG

Padova b7.JPG

Padova b8.JPG

Padova b9.JPG

Padova b10.JPG   

關於帕多瓦的濕壁畫,除了在教堂裡欣賞,還有拉吉歐尼宮(Palazzo della Ragione)也不能錯過。這座雄偉、華麗的建築起建於1172年,完成於1219年。15世紀上半,二樓的大會堂在火災後被改裝出無柱支撐的單一木拱天花,整體空間長81.5米、寬27米,最高處24米,成為當時歐洲最寬敞的大廳,同時期也在四壁重新繪製濕壁畫,形成我們現在所見模樣。

Padova c1.JPG

Padova c2.JPG

Padova c3.JPG 

Padova c5.JPG

Padova c6.JPG

Padova c7.JPG

Padova c8.JPG

Padova c9.JPG

Padova c10.JPG 

Padova c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