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2.JPG  

法國是我第一次到歐洲旅行抵達的國家,最近這些年因為長榮班機直飛巴黎不中停,所以到歐洲旅行也喜歡以巴黎為起點。貼了五十多篇圖文後,除去凡爾賽宮和橘郡因為只有幻燈片懶得去整理,已經把我到過的法國城鎮寫完。最後就總結些法國旅行的感想和建議吧!

1.法國人的英文雖然比不上地理位置在它以北的西歐和北歐國家,但仍勝過西班牙、義大利。英、法歷史的恩怨情仇或許是讓法國人不喜歡英語的原因之一,但並不至於對說英語的東方遊客特別不禮貌。若不幸遇到粗魯的法國人,也絕不會因為是你說英語的關係,而是對方本性就粗魯或是有種族歧視傾向。這樣的人反正每個國家都有,就像許多台灣人言語間也歧視大陸人、東南亞人、黑人等,遇見就平常心吧。我在法國旅行並不覺得法國人特別不友善。 

2.法國人的服務效率倒是真的要比德國、英國差許多。在法國火車不只TGV必須事先訂位,有些擁擠的IC路線也要訂位,可以上網查車班規定。如果直接到火車站訂位常要排許久的隊,最好一次把行程所有訂位搞定。至於機場辦退稅更是讓人痛苦的歷程,特別是想退現金的話。我嚴重懷疑法國人是故意的,明明機場退稅窗口天天大排長龍,多年來也沒想去改善。還好,這幾年我已經對名牌免疫,旅行也不幫人買東西。真要買,折扣季shopping已經夠便宜,就不用搞退稅了。

3.法國人常罷工,雖然我沒倒楣到像我第一次到巴黎的朋友居然能碰到羅浮宮的首度罷工,但鐵路運輸罷工還是遇上了。罷工日通常還有部分車班運行,包括跨國火車,倒不是全面停擺,火車站詢問窗口可以幫忙查詢車班或轉車方式。我原本劃好座位從尼姆到第戎的TGV取消,必須回巴黎轉車,雖然折騰,但遇到罷工能抵達目的地就算幸運,我還暗自慶幸第戎是個大城市,若是較小的城鎮還未必有車。總之最終結果是比原定車程又多花上五個多小時才抵達目的地。巴黎到第戎車上人山人海,連走道都站滿人,但法國人似乎對罷工已經習以為常,沒見什麼人抱怨,大家還是看書、聽音樂、禮貌的互相騰挪位置讓彼此都站得舒服些。整體來說車站、車廂雖然場面擁擠卻不混亂。

4.在法國常看許多人坐在階梯或綠地上吃中餐,這倒也未必是浪漫,可能只是為了省錢,因為很多小店堂吃和外帶的價格不一樣。至於小費,大概只有在美國才必須吃一頓飯就隨便給個15%小費,我在法國一般Cafe小費頂多是零錢Round up,很少超過10%。我有一位嫁給法國人的朋友就說他們在一般餐館是不留小費的,聽我吃飯、住宿都會留點小費還笑話我錢多。至於高級餐廳,我一個人自助旅行從沒機會去,就不用煩惱了。

5.星期天車班比較少,到小地方要特別注意,還有星期天商店不開門,這些情況在其他歐洲國家也都一樣。南法有些漂亮小鎮只有巴士能到,而且班次很少,可以考慮租車。旅行有伴的話,我認為法國的普羅旺斯、義大利的托斯卡納、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都蠻適合租車旅行。

6.關於安全問題,大城市藏污納垢的地方總是比小鎮多。有次到巴黎,大陸朋友在Line上提醒我注意安全,因為有大陸團在巴黎整團遭持槍搶劫,真不可思議。我一查新聞原來是旅行團為了節省成本住在巴黎北邊治安不好的區,中國人又喜歡帶現金,難怪成為目標。基本上巴黎市中心一到八區都算安全,針對遊客的犯罪頂多是扒手偷竊和詐騙。只要避開治安不好的地區、不要天黑後到僻靜的地方遊蕩、別接受陌生人的禮物或飲料、食物,應該都OK,但這些不都是基本常識。

7.至於省錢的方式,我用過法國單國的Rail Pass,如果能坐幾趟TGV的話確實能省不少費用。在巴黎少不了搭地鐵,一次買十張票也有折扣,機器上買就行。吃的方面,大城市物價比較貴,觀光客多的地方也比較貴,如果預算有限就把吃大餐機會安排在中午以及在小鎮吧。

街頭塗鴉雖是不好的行為,有些還挺有創意,像是下面禁止進入標誌。其他幾張照片有車站壁畫、麥田的紅罌粟花、櫥窗內的現代畫、教堂的光影、生鏽的魚飾店招。隨手挑幾張只是想表達:即使不拜訪名勝,法國有意思的角落也無處不在。

france 7.JPG

france 1.JPG

france 3.JPG

france 4.JPG

france 5.JPG

france 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