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ne c3.JPG  

到第戎的遊客大約都會順道到博訥(Beaune)看看那著名的15世紀濟貧醫院(Hotel-Dieu)。由於伯恩、波恩這樣的音譯名已經有其他歐洲城市使用,所以這裡使用大陸翻譯的“博訥”。 

博訥距離第戎四十幾公里,在火車月台等車時除了碰到台灣旅行團,也看到幾位自行車上插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單車旅行者,第戎這地區顯然還蠻熱門。有個老先生見我自己一個東方人一直好奇打量,點頭報以微笑後,他終於忍不住用台語問我是不是台灣來的,簡單聊了幾句。其實我一個人旅行久了,越來越少會想找人哈拉。

博訥的濟貧醫院是法國中世紀慈善醫院裡最美的一座。西元1443年,歷經英法百年戰爭的摧殘,無數田園荒廢、傭兵淪為盜賊、平民百姓飽受飢荒之苦。當時勃艮第公爵“好人菲利浦”麾下的一名官員尼古拉羅蘭(Nicolas Rolin)和他的夫人有心救濟貧民,於是捐錢建造這所濟貧醫院,隨後更捐出自己的葡萄園做為醫院財產,以便醫院每年能有固定收益來維持運作。這處以美麗彩釉屋頂著稱的慈善醫院從1452年接收第一位病患開始,一直經營到1971年才遷往新的院址,原建築從此轉為博物館使用。而慈善醫院葡萄園每年的葡萄酒拍賣會,如今已成為勃艮第地區的盛事,收入當然依舊用於慈善事業。

病床安置在具有樸實外觀的主建築內,寬敞的空間、木拱天花和盡頭的小禮拜堂都很動人。

Beaune b1.JPG

Beaune b2.JPG

Beaune b3.JPG

Beaune b4.JPG

Beaune b5.JPG

Beaune b6.JPG  

有彩釉屋頂的建築主要是行政和後勤用途,除了部分的病床(從現代展示看起來就像是比較VIP的部分),還包括藥房、廚房、辦公室和醫生、修女們的住處。二樓其實還有豪華房廳比如King’s Chamber沒有開放。

Beaune c1.JPG

Beaune c2.JPG

Beaune c4.JPG

Beaune c6.JPG

Beaune c7.JPG

Beaune c8.JPG

Beaune c9.JPG   

18世紀一位病人在住院期間用麥梗製作出醫院模型,至今仍完善保存,可以看出和目前所見幾乎沒有兩樣。

Beaune b7.JPG   

當時宗教信仰是推動慈善的主要力量(好像到現在都還是這樣!),尼古拉羅蘭在醫院建造期間,也為醫院添購不少宗教主題的藝術品,其中最為珍貴的是他請來尼德蘭畫家羅希爾范德魏登(Rogier Van der Weyden, 1399/1400~1464)為醫院禮拜堂繪製長達5.5米的末日審判祭壇畫。畫作背後則能看到尼古拉羅蘭夫婦虔誠祈禱的身影。這幅畫和許多精美的壁毯目前都在博物館中展出,若以現代觀點來看,不管是建築還是藝術品,都很難讓人理解為何救濟貧民的醫院需要如此華麗。

Beaune d3.JPG

Beaune d4.JPG

Beaune d5.JPG

Beaune d6.JPG

Beaune d1.JPG

Beaune d2.JPG    

博訥小鎮本身逛逛也挺舒服,除了大致完整的城牆,還有幾處漂亮的街角。此外12世紀建造、13~15世紀又添加上哥德元素的羅馬式樣聖母院,在慈善醫院光環下,似乎少有旅客過來參觀,不妨坐下享受一下寧靜氣氛,壁畫和彩繪玻璃窗都不錯看。

Beaune a1.JPG

Beaune a2.JPG

Beaune a3.JPG

Beaune a4.JPG

Beaune a6.JPG

Beaune a7.JPG

Beaune a8.JPG

Beaune a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