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jon c1.JPG  

位於葡萄酒鄉勃艮第地區的第戎(Dijon),11到15世紀間曾是勃艮第公國的首府,特別在14、15世紀時因幾位優秀領導人而盛極一時,成為當時歐洲重要的政經和文化藝術中心。

如今第戎廣大的舊城區仍散布許多不同時期的歷史建築,除了豪華的宮殿、莊嚴的教堂、彩釉屋頂的豪宅和許多古樸的木框架房屋,也有宮殿和修道院改裝成的博物館和美術館。美酒、美食搭配滿城藝術氛圍,是挺能體現法國風情的一座城市。

Dijon a1.JPG

Dijon a17.JPG

Dijon b1.JPG 

Dijon b3.JPG

Dijon b5.JPG

Dijon a12.JPG    

十八世紀的凱旋門標示出第戎最繁華的商業大街入口,傍晚店家關上門後遇見反法西斯的示威遊行,不知所以然。

Dijon a16.JPG

Dijon a14.JPG    

古意盎然的佛朗索瓦魯德廣場(Place Francois Rude)其實興建於20世紀初。廣場噴泉中央是一個持小刀的葡萄採收人雕像。

Dijon a3.JPG

Dijon d1.JPG   

小巧的聖母院(Eglise Notre Dame)是第戎最重要的教堂。據說13世紀興建時因為市中心已經非常繁華,建地受到侷限,所以第戎聖母院規模反而小於勃艮第其他地區的哥德式教堂。不過規模並無損教堂許多特別的看點,比如說裝飾著三層怪獸出水口正立面、14世紀在屋頂添加的報時鐘(1610年幫敲鐘銅人配上老婆,1714年和1881年又分別添上兒女,成為現今看到的一家四口,幽默且人性。)、還有教堂內著名的11世紀黑聖母(Black Madonna)雕像。此外,第戎聖母院的雕刻、彩繪玻璃、壁畫、掛毯也都很精彩,不過法國已經寫好一陣子,沒想再多切一篇介紹第戎的幾間教堂。

Dijon c7.JPG

Dijon c8.JPG

Dijon c9.JPG

Dijon c11.JPG

Dijon d4.JPG   

在聖母院側邊街上外牆有隻貓頭鷹雕刻,也不知從何時起成為城市的吉祥物,路過的人總喜歡摸上一把,相信能夠帶來幸運。經過數個世紀的撫摸,如今貓頭鷹本尊的面貌已經模糊不清,還好分身倒是無處不在。除了各式旅遊紀念商品,第戎旅遊局也拿貓頭鷹當城市步行參觀路線的標誌,只要跟著人行道上的貓頭鷹箭頭走,就能經過一處處有貓頭鷹編號景點介紹的歷史建築。

Dijon c10.JPG

Dijon d2.JPG

Dijon d2a.JPG   

15世紀興建的聖米歇爾教堂(Eglise Saint Michel)原本為哥德式建築,16世紀進行到西立面工程時,改搭上當時流行的文藝復興式樣,因此從背面看和從正面看呈現兩樣風格。這座教堂入口繁複的雕工著實讓人眼花撩亂。

Dijon c3.JPG  

Dijon c2.JPG 

Dijon c4.JPG

Dijon c5.JPG   

第戎第三座重要的教堂是聖貝尼紐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 Benigne),位置就在西元2世紀將基督教傳入勃艮第的聖人貝尼紐墓地上。教堂建築主體建於14世紀,一出第戎火車站就能看到它搶眼的彩釉屋頂。

Dijon c12.JPG

Dijon d3.JPG   

後面再看些街景。不管在德國、英國、法國,我看到木框架老房子總是喜歡,有時也研究看看那些木頭應該屬於結構、那些屬於裝飾,感覺這些房子很替街角添色。

Dijon a4.JPG

Dijon a5.JPG

Dijon a6.JPG

Dijon a7.JPG

Dijon a9.JPG

Dijon a10.JPG

Dijon a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