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tes b5.JPG  

南特(Nantes)位於羅亞爾河下游,曾是布列塔尼歷史上的重要城市,雖然首府地位後來轉移到雷恩(Rennes),但現代南特人口大約為雷恩三倍,是個相對大許多的都會。我將從這裡沿著羅亞爾河往上游走來趟城堡之旅。

曾經說過我不是城堡迷,所以即使是城堡之旅,看鎮依舊與看城堡一樣重要而且很懶散,只打算到火車去得了的地方,既不參加Local Tour、也不等巴士去一些知名卻交通相對不便的城堡。

位在南特的布列塔尼公爵城堡(Chateau des Ducs de Bretagne)起建於西元1466年。營造城堡的弗朗索瓦二世公爵(François II)在1488年去世後,獨留下12歲的女兒安娜繼承領地,年幼又富有的身分引起歐洲所有皇室的覬覦。在神聖羅馬帝國和法國國王競逐下,安娜原本選擇前者,卻讓法王查理八世搶先兵臨城下被迫下嫁,時年才14歲。1498年查理八世過世,安娜隔年改嫁繼位的路易十二。她在兩任婚姻裡不斷生小孩想有個兒子繼承布列塔尼公爵封號,但14次懷孕有7次死產,5位早夭,只留下兩個女兒長成,之後也跟著步上政治婚姻後塵。安娜自己只享年37歲,一生富貴伴隨的是一生坎坷,維護布列塔尼獨立地位的努力最終仍是幻影。

如果不看博物館的話,進入城堡中庭,再登上城牆走一圈都是免費。我其實不懂為什麼許多人看到城堡就會幻想王子與公主的浪漫故事?其實絕大部分城堡歷史都充斥著血腥與算計。

Nantes a1.JPG

Nantes a2.JPG

Nantes a3.JPG

Nantes a4.JPG

Nantes a5.JPG

Nantes a6.JPG

Nantes a8.JPG

Nantes a9.JPG  

從15世紀起歷經數百年營造而成的聖彼得與聖保羅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 Pierre et Saint Paul)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不幸毀掉大半,1972年又遭遇大火,修復的痕跡從外觀就清楚看得出來。教堂內最有看頭的文物是安娜為父親弗朗索瓦二世和其第二任妻子打造的大理石棺柩。

Nantes b1.JPG

Nantes b2.JPG

Nantes b3.JPG

Nantes b4.JPG

Nantes b8.JPG  

棺柩四角人物分別代表智、義、勇、節四樞德,其中一位頭部正面是少女、背面是老頭的雕像代表“智”德。為何智慧須要拿歲月來換?我看的是教人感傷的時光流逝。

Nantes b6.JPG

Nantes b7.JPG  

18世紀時,南特曾是法國最大的奴隸交易中心。這項生意促使南特成為法國富裕的城市。可惜南特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慘烈轟炸,因此舊市街保存沒那麼完整。從前的造船廠,現也活化成為博物館和創意園區。結果在南特只待一天時間完全不夠用。

Nantes d1.JPG

Nantes d2.JPG

Nantes d3.JPG

Nantes d4.JPG

Nantes d5.JPG

Nantes d5a.JPG

Nantes d6.JPG

Nantes d7.JPG

Nantes d8.JPG  

1843年開始營業的波莫海耶廊街(Passage Pommeray)很有懷舊的感覺,念念不忘在這附近買的手工餅乾。味道有時更能形成持久的記憶。

Nantes c1.JPG

Nantes c2.JPG

Nantes c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