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michel 1.JPG  

在雷恩也住了兩晚,因為有一天要去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 Michel)。雖然從聖馬洛也能過去,但雷恩火車站旁的直達巴士似乎更方便些。

聖米歇爾山是觀光勝地,屬於那種印象要比實際美好、去一次就夠的景點。

職業攝影師四季守候、晨昏晴雨雪各種天候的最美時刻無一遺漏,沒有人不被聖米歇爾山的經典影像所吸引,可是除卻攝影作品,又有幾人得見如此美麗的景色?我抱定收集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到此一遊的心態,期望不高就失望不大,和一群又一群的團客一同湧入城內,感覺像是浪花尖上的小泡沫。

聖米歇爾山是座近岸的礁石小島,退潮時和陸地相連,漲潮時才成為孤島。這裡和聖馬洛(Saint Malo)一樣擁有巨大潮差,滿月日子也達到十幾米,但近年來海岸淤積越來越嚴重,據說景觀已大不如前。

st michel 9.JPG

st michel 10.JPG

聖米歇爾山在古老傳說中曾是亡靈匯集的海上墓園,西元8世紀一位諾曼第主教接收到聖米歇爾指示才開始在島上興建教堂。隨著各時代擴充改建,規模日益龐大,最終教堂與修道院盤據島的頂端,看似與島融為一體;在修道院下方則出現小村落提供朝聖者服務(其實只有一條上坡的大街而已),臨海加建的城牆又讓島嶼有了城塞功能。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英軍曾三度圍攻聖米歇爾山都未能奪下。

聖米歇爾山也讓我聯想長江中以“寺包山”聞名的金山寺,一佛一天主的兩個島都面臨與陸地連成一片的命運。金山寺早已不成“島”,聖米歇爾山正在施工搶救中。

st michel 2.JPG

st michel 3.JPG

st michel 4.JPG

st michel 5.JPG

st michel 6.JPG

st michel 7.JPG

st michel 8.JPG   

坦白說聖米歇爾山遠觀絕對要比置身其間漂亮。混和羅馬式與哥德式的修道院和教堂內部空間頗為樸實無華,走過教堂、迴廊中庭、一間間大廳都不覺得驚豔,印象深刻的只有一個利用囚犯人力推動、用以運貨的19世紀大木轉輪。

st michel 12.JPG

st michel 13.JPG

st michel 14.JPG

st michel 15.JPG

st michel 16.JPG

st michel 18.JPG

st michel 19.JPG

st michel 20.JPG

st michel 21.JPG

st michel 22.JPG

st michel 23.JPG

st michel 24.JPG

st michel 26.JPG

st michel 27.JPG   

我相機的小鏡頭拍不清楚高聳尖塔上聖米歇爾屠龍的金色銅像,看看以下兩張也在島上拍的、比較親近人的天使長模樣吧,反正形象都差不多。說明一下:《啟示錄》提到的御前天使有七位,一般我們稱之為大天使。法文音譯的“米歇爾”其實就是我們較為熟悉的拉丁譯名“米迦勒”。米迦勒屠龍是宗教雕刻和繪畫常見的主題。

st michel 28.JPG

st michel 2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