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les 15.JPG  

普羅旺斯羅納河畔的亞爾(Arles)曾是梵谷居住的小鎮,畫家除了在這裡完成“向日葵“、“夜晚的咖啡座”、“羅納河的星空”等名畫,還在這裡發瘋割掉耳朵。

1888年梵谷從亞爾寄出的家書曾寫到“這裡的大自然異常的美,天空藍得讓人叫絕,太陽散發出柔和的淡硫磺色的光…..”。百來年過去,教梵谷畫性大發的亞爾依舊安詳、美麗、色彩飽滿、光影迷人,可惜梵谷在這裡創作的一、兩百幅畫,卻沒有一幅留在亞爾。連他畫中著名的咖啡座和他的住所,也毀於二次世界大戰。重建後的Cafe拜梵谷聲名當然生意興隆。

Arles 1.JPG

Arles 2.JPG

Arles 27.JPG   

亞爾的古羅馬橢圓競技場建於西元1世紀,長邊直徑136公尺,短邊107公尺,可以容納2萬名觀眾,年代和規模都媲美尼姆的競技場(兩地相距不遠,搭火車只要20分鐘,當時應該是炫耀性建設,就像現代都市喜歡攀比摩天樓高度一般。)。在競技場附近還有一座西元前1世紀興建的古羅馬劇院,由於許多石塊在中世紀被挪為他用,保存狀況較為殘缺。

Arles 3.JPG

Arles 4.JPG

Arles 5.JPG   

羅馬式建築風格的聖托菲姆教堂(Eglise St. Trophime) 12世紀的外立面雕刻非常精彩。在最後審判的場景中,未蒙選召的人們鐵鍊上身踏行於烈焰間,卻是一副認命模樣,會不會太沉穩些?

Arles 6.JPG 

Arles 8.JPG

Arles 9.JPG

Arles 10.JPG  

聖托菲姆教堂所在的共和廣場還有方尖碑噴泉、市政廳和另一間小教堂可以參觀。

Arles 11.JPG

Arles 12.JPG

Arles 13.JPG

Arles 14.JPG   

人到南法,和遠嫁此地的友人打個招呼,她說我已經離她家那麼近了,無論如何要碰個面。我在美國曾被她的駕駛技術驚嚇過,那敢讓她開車來找我,還是自己搭火車跑一趟。雖說近,加上轉車時間單程就要兩個多小時,但時隔多年、相距萬里,能在遙遠異鄉重逢敘舊真是相當開心。眼看天性浪漫的音樂家轉身成為三個小孩的媽,家中一片凌亂,對比她從前LA住處挑高客廳中簡約一台大鋼琴,忍不住就笑話她。不過,小孩全都聰明、漂亮,幸福明顯看得出,這最重要。人生本來就是由無數的選擇拼湊而成,總會放掉一些、得到一些,幸福可不是唾手可得。

為了訪友,原本計畫的亞爾悠閒一日只能犧牲。預訂的旅館無法臨時取消,於是早上八點多火車從亞維農出發到亞爾(只要36分鐘),旅館寄放行李後,只有一個小時空檔逛逛就得趕下班火車,等傍晚回到亞爾又剩下40分鐘就天黑。還好拍照早已經是快手,晨昏加起來不到兩小時時間狂拍100多張照片,現在看影像倒沒顯露匆忙,自己都有點得意。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來,其實只說明兩件事:一是亞爾真的很小,二是亞爾真的很漂亮。有機會再去南法,我還會再去亞爾探訪那些略過的角落。

Arles 16.JPG

Arles 17.JPG

Arles 18.JPG

Arles 19.JPG

Arles 20.JPG

Arles 21.JPG

Arles 22.JPG

Arles 23.JPG

Arles 24.JPG

Arles 25.JPG

Arles 26.JPG

Arles 28.JPG

Arles 29.JPG

Arles 3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