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S 17    

1996年10月在山東青州龍興寺遺址出土一處佛教窖藏坑,內有數百尊佛教造像的破損殘件。經過專家細心的組合、修復,發現這些佛像造型優雅恬靜,雕刻、彩繪技巧高超,如果單從藝術性來評賞,應該是中國這二十年來屬一屬二的考古發現。

龍興寺始建於北魏時期,根據研究,窖藏坑埋藏的石像創作時代橫跨北魏、北齊至隋、唐、北宋時期。窖藏坑發現後,最大的困惑是當時究竟發生甚麼事件,為何有這麼多佛像會被敲毀埋入地窖?但埋藏時又分層排放有序,處理的人應該對佛教帶著敬意;那麼破壞的是誰?掩埋的又是誰?

LXS 2    

LXS 14    

LXS 13    

目前最普遍的研究說法,認為這些佛教造像可能毀於北宋徽宗崇道抑佛時期,或是北宋末年金國入侵的戰亂。窖藏經過整理共有殘軀約400尊,頭像卻不足250,由於數量眾多,身、首卻對不齊,推測造像應該不屬於單一寺廟,很可能當時青州附近的中小寺廟都把毀壞的佛像集中來龍興寺處理。

龍興寺在埋藏雕像後仍繼續存在,直到明朝初年才廢寺,但過往的歷史早已湮滅,並未發現窖藏的記載。龍興寺造像可以在濟南省博物館中參觀,我個人覺得這要比市區著名景點大明湖、趵突泉有趣得多,有機會別錯過。

LXS 5 

LXS 6    

LXS 3 

LXS 8 

LXS 10 

LXS 12 

LXS 15    

LXS 7 

LXS 9      

在北京博物館又看到幾尊,補上。 

LXS 18 

LXS 19 

LXS 20 

LXS 21 

LXS 2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