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r1.JPG  

蘇州最後一篇,再湊上錦溪、木瀆、同里三個水鄉古鎮。記得還曾去過千燈,不過照片卻怎麼都沒找著。這四處地方比較,錦溪和同里要相對有意思些。

錦溪位在大小湖泊之間,進鎮的遼闊水面乍見讓人舒暢。其中五保湖裡有座特別的水墓,據說是南宋孝宗妃子陳妃逃避金兵迫害投湖自盡後的水塚 (也有說是病歿,這種江湖軼事就不必糾結。) ,皇帝因此下旨在湖畔建造蓮池禪寺為她超度,並將錦溪改名為陳墓。

錦溪和周莊、甪直算是鄰居,相距不過幾公里路。雖然每個水鄉古鎮各有各的特色,但八成場景似曾相識,我倒沒試過一天趕場跑兩個地方,也沒這必要,鄉下地方本就適合緩步徐行。

Suzhou r2.JPG

Suzhou r4.JPG

Suzhou r6.JPG

Suzhou r7.JPG

Suzhou r8.JPG

Suzhou r9.JPG

Suzhou r10.JPG

Suzhou r11.JPG

Suzhou r12.JPG

Suzhou r5.JPG  

Suzhou r13.JPG 

Suzhou r15.JPG

Suzhou r16.JPG

Suzhou r17.JPG   

木瀆古鎮歷史和蘇州城一樣古老,據說春秋吳王夫差為討西施歡心,特地在靈岩山建館娃宮、紫石山築姑蘇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大量水路運輸的木料壅塞於瀆(河渠),因此才有“木瀆”地名。 

現在的木瀆幾間大宅院都修得太新,沒什麼意思。而且因為靠近蘇州城,城鄉交界地區的環境難免雜亂。總之看水鄉木瀆絕不是首選。

一般水鄉古鎮都以平板石橋和拱橋居多,印象中木瀆最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一座小小不起眼的木廊橋。

Suzhou s1.jpg

Suzhou s2.jpg

Suzhou s3.jpg

Suzhou s4.jpg

Suzhou s5.jpg 

Suzhou s7.jpg     

同里是我大哥第一次到上海時我陪去的,他看那光景直取笑說原來當地人活在影視城裡。的確,台灣那來什麼明清建築的水鄉古鎮,一般只能在古裝電影裡看到,所以第一次到訪江南水鄉的人肯定都會開眼界。

同里最有名的景點是前面園林篇已經提過的退思園。也因為退思園,同里應該是蘇州水鄉僅次於周莊的第二旅遊熱點。

Suzhou t1.jpg

Suzhou t2.jpg

Suzhou t3.jpg

Suzhou t4.jpg 

Suzhou t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