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p1.jpg  

蘇州近郊有許多水鄉古鎮,其中保存最好、名聲最響亮的應該是周莊。但成名早,商業化也最嚴重。小鎮一遇假日便不堪負荷遊客人潮,所以非得去周莊的話最好挑個平常日去。

周莊舊名貞豐里,宋元祐元年間(約11世紀末)有周姓人家在此設莊並捐地建造全福寺,老百姓才稱這裡為周莊。

周莊近千年歷史間出過最有名的人物為沈萬三,因為大家都耳熟能詳並羨慕那可以不勞而獲、丟什麼進去就生什麼出來的聚寶盆故事。其實沈家是從沈萬三父輩開始經商致富,沈家發跡後帶動小鎮發展,周莊才在元、明之際從一小市集轉變成絲綢、糧食、陶瓷集散的商貿重鎮。傳說沈萬三富可敵國,明太祖朱元璋修築南京城時,沈萬三一人就捐助三分之一建設經費。於是隨後故事的發展套路非常典型,富了、狂了、樹大招風得罪朱元璋,沈萬三最終被定罪發配雲南充軍,後代子孫慘遭打壓,家產陸續充公,沈家傳奇依舊是富不過三代。

周莊太有名,許多人去過,所以就說這麼多。

Suzhou p2.jpg

Suzhou p3.jpg

Suzhou p4.jpg

Suzhou p5.jpg

Suzhou p6.jpg

Suzhou p7.jpg

Suzhou p8.jpg

Suzhou p9.jpg

Suzhou p10.jpg    

我第二次重訪周莊時帶著一位不懂中文的老外同行,進鎮前他指著一塊招牌上寫的“Style Spicy Cock”哈哈大笑,邊拿相機拍照邊問我是賣什麼東西。一看原來是“金老漢燒雞公”的店招翻譯,“Style Spicy Cock”應該是想表達“風味香辣雞”吧!其實大陸旅行這樣的趣事挺多,有次住四星旅館,浴室裡小心地滑和洗髮乳的英文標示一個直接音譯“Xiao Xin Di Hua”,一個逐字直譯“Wash Hair Milk”,想必也都會教老外傻眼。

Suzhou p12.jpg

S1.jpg   

甪直古稱甫里,歷史早於周莊,遠在春秋吳王闔閭和夫差時期就曾分別在這附近建造離宮與林苑。甪直的名人有唐朝的詩人陸龜蒙,至今墓塚仍在。還有香港演員蕭芳芳的祖宅也被搞成她的個人紀念館,其實只是放一些電影電視劇照,有點好笑,可以看出當地發展觀光的急切。

江南水鄉古鎮這麼多,我老往不同地方跑,甪直其實只去過一次。記憶中它不如周莊精緻,卻比周莊真實,小橋數量感覺比周莊還多,而且不像周莊那樣遊客雜沓(現在怎樣就不清楚了)。加上鎮上有座創建於梁天監二年(503年)的保聖寺,裡面存有唐代雕塑家楊惠之留下的九尊羅漢像,還有院裡鬱鬱蔥蔥的千年銀杏樹,非常值得拜訪。

Suzhou q1.jpg

Suzhou q2.jpg

Suzhou q3.jpg

Suzhou q4.jpg

Suzhou q5.jpg

Suzhou q6.jpg

Suzhou q7.jpg

Suzhou q8.jpg

Suzhou q9.jpg

Suzhou q10.jpg 

Suzhou q12.jpg

Suzhou q13.jpg

Suzhou q14.jpg

Suzhou q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