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4.JPG   

從前上海幾個年輕同事帶老婆來台自由行,我自告奮勇充當導遊安排所有行程。花兩天到礁溪和太魯閣,其餘七天留在大台北地區,每天視天氣狀況決定去那。

除了淡水、九份、故宮、野柳、陽明山、101、誠品書店這些陸客必遊的地點,還帶去貓空喝茶、金山泡溫泉、東北角吃海鮮、竹子湖嚐農家樂、南方澳看漁港新鮮魚獲、海岸咖啡館伴太平洋喝下午茶、基隆和羅東夜市試不同小吃、猴硐找貓咪、搭平溪線小火車懷舊、萬華市井找電影場景(他們看過“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艋舺”。)。此外台北的牛肉麵、日本料理、Buffet、西餐廳也都要體驗一下,伴手禮就帶去買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和犁記的糕餅,還得逛逛和他們專業有關的商場和文創園區。十天的自由行,扣除一天搭飛機,看似時間充裕,卻連北台灣都玩不完!即使在台北多留三五天我都還有地方帶他們去。台灣的旅遊資源其實挺豐富。

鼻頭角和九份:

Taiwan 1.JPG

Taiwan 2.JPG

Taiwan 3.JPG

Taiwan 5.JPG

南方澳和野柳:

Taiwan 6.JPG

Taiwan 7.JPG

Taiwan 8.JPG

Taiwan 9.JPG   

我們一行七人,全程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這次發現“台灣好行”旅遊公車挺方便)。大家一路比對台北、上海物價,除了旅館住宿之外,台灣似乎什麼都便宜。公車、台鐵好便宜、貓纜好便宜、小吃好便宜、餐廳好便宜、溫泉湯屋好便宜,還有,國家公園和大部分景區居然都不用門票。到野柳時,我哇哇叫門票剛漲成新台幣80塊錢,好貴,他們還是說便宜。

其實感覺便宜理所當然。這十年間大陸薪資至少漲兩倍,台灣卻是原地踏步,況且人民幣對台幣升值也有25%上下。我這些上海同事的薪資並不低於台灣同年齡人的收入,身上帶的相機、平板電腦、手機都比我還好,他們覺得台灣人民挺幸福,只因為什麼都便宜。我想的卻是曾幾何時我們都快變成人家的窮親戚。可悲的是台灣檯面上的兩黨政客仍只擅長吵吵鬧鬧,吵到民眾都得跟著弱智,只安於小確幸,否則區區一隻黃色小鴨那就能轟動全台,連爆裂、消風都值得許多人尋開心。所以某天逛完基隆夜市後也沒忘帶他們經過港區看看那晚淒風苦雨中的小鴨。

基隆:

Taiwan 10.JPG

Taiwan 11.JPG

太魯閣:

Taiwan 12.JPG 

Taiwan 14.JPG

Taiwan 16.JPG

Taiwan 17.JPG

Taiwan 13.JPG  

Taiwan 18.JPG

Taiwan 15.JPG  

Taiwan 19.JPG   

我不知是否島國居民就容易故步自封?開放陸客自由行,都已經限制開放城市、嚴審個人收入和財產證明、還必須要有保證人立切結書了,如此折騰後卻小鼻子小眼睛的只給15天簽證。自遊行本就該是深度遊,給的時間這麼短,都不知道台灣人到底在怕什麼?台灣真的這麼不好玩嗎?如果有國家如此待我,我會連去都不想去。

台灣的人民大多良善,台灣的民生基礎設施、社會福利、貧富差距、食品安全、環境汙染等情況也普遍優於對岸。我喜歡住台北遠勝於住上海、北京,自己也覺得台灣人民是幸福的。但如果台灣的進步速度繼續維持過去十年那種緩慢節奏,那真不知道台灣人民還能繼續幸福多久。

平溪線小火車:

Taiwan 21.JPG

Taiwan 22.JPG

Taiwan 23.JPG  

Taiwan 24.JPG

陽明山和北投:

Taiwan 25.JPG

Taiwan 26.JPG

Taiwan 27.JPG

Taiwan 29.JPG

Taiwan 30.JPG

Taiwan 31.JPG

Taiwan 32.JPG  

這次沒有天天帶相機出門,因為住在台北,很多地方常去,不會想拍它。所以這趟特別的旅程照片並不全。以下加上幾張在太魯閣和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拍的蕨類和林床植物,從前我可是非常喜歡這些東西。

Taiwan 33.JPG

Taiwan 34.JPG

Taiwan 35.JPG

Taiwan 36.JPG

Taiwan 3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