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g1.jpg  

把蘇州三個較小的園林西園、藝圃、環秀山莊集中一起寫寫。怡園分明也去過,卻找不到照片。最近一次逛蘇州園林至少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整理這些照片時就想著下次到大陸要再去蘇州走走。世界太大,說到遊玩時間總是不夠用。

西園是姑蘇城外戒幢律寺的花園。戒幢寺創建於元代,本名歸元寺,明朝成為太僕寺少卿徐泰時的私產。徐氏當時邀請疊石名家周時臣協助設計東、西園,東園即現今的留園所在,西園因徐泰時兒子捐宅建寺又回歸廟產,崇禎年間寺廟改奉律宗,名為戒幢寺,現在人們一般就稱它作西園寺。

西園寺香火挺旺,園林反倒不是一般人的參訪重點。我只去過一次,碰到下雪天,又濕又冷,就沒好好看。

Suzhou g2.jpg

Suzhou g8.jpg  

Suzhou g4.jpg

Suzhou g5.jpg

Suzhou g6.jpg  

Suzhou g7.jpg  

藝圃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原名醉穎堂。藝圃因名氣不大,顯得相對清靜。蘇州許多園林都設有茶座,印象中這裡的茶座環境是較好的一處,有空可以來喝杯茶。

Suzhou h1.jpg

Suzhou h2.jpg

Suzhou h3.jpg

Suzhou h4.jpg

Suzhou h5.jpg   

環秀山莊以清代叠山大師戈裕良(1764~1830)留下的湖石假山聞名,有人稱它是蘇州假山第一,可惜除了假山、水池,環秀山莊大部分建築都是近代新建,園林面積又小,若不是對疊石掇山技法感興趣的人來了或許會無聊。環秀山莊很適合和獅子林一同遊賞比較,前者仿真,後者求奇趣,都是獨一無二的傑作。

Suzhou i1.jpg

Suzhou i2.jpg

Suzhou i3.jpg

Suzhou i4.jpg

Suzhou i5.jpg

Suzhou i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