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d8.jpg  

獅子林是座元朝園林。至正元年(1341年)臨濟宗高僧惟則來到蘇州弘法,弟子隔年為他買地建立禪林,因惟則的師父明本、師祖原妙曾修行於西天目山獅子岩,且在佛經《大智度論》中有說“佛為人中獅子, 佛所坐處, 若床若地, 皆名獅子座。”,於是便將禪林命名為獅子林寺。我們現在所謂的 “獅子林”園林,其實是舊時的寺廟後花園。

獅子林存有一座當前中國古典園林裡最大規模的疊石假山,相傳是惟則和尚邀請大畫家倪瓚協助設計構築而成。假山裡外遍布宛轉曲折的山洞與石徑,到處怪石林立,有的像獅子、有的像僧人,更多只是奇巧玲瓏形態,倒不必管它像什麼。園成後,惟則曾讚曰“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可見其意境。

說到疊石掇山,必須來說說明朝計成所著的《園冶》一書。《園冶》成書於明崇禎四年(1631年),內容包括興造論、園說、相地、立基、屋宇、裝摺(指屏門、天花等)、欄杆、門窗、牆桓、鋪地、掇山、選石、借景,非常有系統的介紹古典造園理論與技法,是中國園林藝術的重要專著。

理論上這樣一本書應該要像陸羽的茶經一般受推崇才對,可惜在舊社會裡造園工匠並沒什麼社會地位,我們不僅對計成這個人的生平了解極少,這本書印行後在時代變遷之際也很快在中國失傳。還好書籍曾經流傳日本並保存完整版本,近代重新發覺後才回傳中國。在欣賞奇石假山時,不妨參考一下《園冶》的掇山、選石篇。

Suzhou d2.jpg

Suzhou d3.jpg

Suzhou d10.jpg  

Suzhou d4.jpg

Suzhou d5.jpg 

Suzhou d7.jpg   

獅子林在清初已經轉為私人園林,先後流轉多人之手,民國初年貝姓商人買下物業後大力整修,園景再盛。但現在所見房舍已和元代禪林無關,只有大假山仍是元朝遺物。

乾隆下江南,來到蘇州最喜愛的一座園林就是獅子林,除了數度重遊、題詩,還親筆臨摹倪瓚的《獅子林圖》,並贈送一塊“真趣”牌匾,回到北京又意猶未盡的在圓明園和承德避暑山莊各仿建一座獅子林。只是獅子林的每塊石頭都獨一無二,那有辦法找出那麼多精美的湖石來堆山寨獅子林。

Suzhou d11.jpg

Suzhou d12.jpg 

Suzhou d14.jpg

Suzhou d15.jpg

Suzhou d16.jpg

Suzhou d17.jpg

Suzhou d18.jpg   

Suzhou d35.jpg  

雖然皇帝喜歡,但也有人認為獅子林的疊山技法違背自然,峰巒缺乏虛實主次,只是有趣,不夠真,所以算不上佳品。清代沈復在《浮生六記》裡就寫道“城中最著名之獅子林,雖曰雲林手筆,且石質玲瓏,中多古木,然以大勢觀之,竟同亂堆煤渣,積以苔蘚,穿以蟻穴,全無山林氣勢。”,描述有夠苛薄,大概他那天心情很不好。

其實獅子林的石頭真的好看,每顆獨石都很有味道。

Suzhou d1.jpg

Suzhou d24.jpg

Suzhou d25.jpg

Suzhou d26.jpg

Suzhou d27.jpg

Suzhou d28.jpg   

有回秋天去碰到菊花展。

Suzhou d20.jpg

Suzhou d21.jpg

Suzhou d22.jpg

Suzhou d23.jpg   

看幾張氣候溫暖些的照片。

Suzhou d30.jpg

Suzhou d31.jpg

Suzhou d32.jpg

Suzhou d33.jpg

Suzhou d3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