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xun 1.jpg  

小蓮莊為清光緒年間南潯首富劉鏞家族的私家園林及家廟、義莊所在,一旁緊臨的嘉業堂藏書樓,由劉鏞孫子劉承幹在民國初年增建。

南潯位於太湖畔,屬湖州,明清時期因絲綢致富。劉鏞購地後,園林建設主要在他兒子劉錦藻手中完成。他在《小蓮莊記略》裡提到“錦藻讀書餘暇,時偕伯兄虞衡君散步其間,荒池叢薄,足音跫然,耽其幽寂,輒思結廬,以資習靜。”因仰慕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曾在湖州興建蓮花莊,園成後便取名為小蓮莊。

小蓮莊分為以水相通的內外兩園,內園處於東南角,以山石為主,外園就是那十畝荷田,亭閣水榭皆沿池而設。既然小蓮莊本意是個習靜之地,拜訪時最好靜心嘗試去體會那份幽寂,千萬別像大部分遊客鬧哄哄的繞池走一圈,和荷花留個影就走人。

Nanxun 2.jpg

Nanxun 3.jpg

Nanxun 4.jpg

Nanxun 5.jpg

Nanxun 6.jpg

Nanxun 7.jpg

Nanxun 8.jpg

Nanxun 9.jpg

Nanxun 10.jpg

Nanxun 11.jpg

Nanxun 12.jpg

Nanxun 13.jpg

Nanxun 14.jpg

屬於家廟部分的石牌坊。

Nanxun 15.jpg   

中西合璧的嘉業堂藏書樓於1920年起建,整座藏書樓的窗櫺、欄杆都特別以“嘉業堂”字型打造,還掛上一面滿清溥儀題贈的“欽若嘉業”匾額。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居然有人有這等心思去建造一座大型藏書樓,劉鏞孫子劉承幹若不是個與時代脫節的紈褲子弟,就必定是個愛書成癡的文化人,也或許兩者都有些吧!參觀時聯想南潯諧音“難尋”,嘉業難尋,多麼不吉利。果真萬冊藏書劉承幹後來有的變賣、有的捐贈、送人,最終七零八落、散失殆盡。

嘉業堂藏書樓的樓外有園,園中有山石、亭閣、荷池,以小橋連通隔著鷓鴣溪的小蓮莊,可看做小蓮莊園林的延伸。南潯本身仍有部分河段保有濃厚的江南水鄉風韻,但要留待以後集中介紹水鄉時再說囉。

Nanxun 16.jpg

Nanxun 17.jpg

Nanxun 18.jpg

Nanxun 1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