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 1.JPG  

貼完綺園照片,忍不住就想拿胡雪巖故居的後花園來對比,同樣是清朝富商營造的庭園,品味卻差很大。其實現代社會也一樣,大家都嚮往貴族富紳生活,但稍稍不小心就變成土豪。

胡雪巖(1823~1885年)從錢莊學徒混成富甲天下的紅頂商人後,清道光年間(1872年)在杭州鼓樓附近開始打造豪宅,歷時三年便完成。可惜富貴來得快去得也快,豪宅建成幾年後,胡雪巖的錢與權經營失敗,最終潦倒離世。1903年胡家子孫將故居轉讓抵債,1950年代豪宅輾轉成為工廠單位和民眾混居的大雜院,原本用料考究的建築長年失修,面目全非,大約僅剩半數保存下來。

在這等殘破景況下,杭州政府在居民動遷後,居然僅用一年多時間就將胡雪巖故居修復完成,並於2001年正式開放。但見大宅煥然一新,與其說是古蹟,不如說更像是仿古影城。參觀時不禁想,前些年西湖邊的集賢亭刮風就倒,河坊街的牌坊也無端端垮掉壓死人,杭州的仿古建築不知還參雜多少豆腐渣工程,讓我不由得小心翼翼起來。

胡雪巖故居坐北朝南,大宅西側芝園內魚池、曲橋、假山、溶洞、亭閣皆備,但怎麼看都不大順眼。北側另有後花園,東側姨太太們居住的地方也有小橋流水和貼壁假山,只是面積都沒芝園大。

Hu 2.JPG

Hu 3.JPG

Hu 4.JPG

Hu 5.JPG

Hu 6.JPG

Hu 7.JPG

Hu 13.JPG

Hu 14.JPG 

Hu 16.JPG   

庭園太醜,只好找些倒影來拍。

Hu 8.JPG

Hu 9.JPG

Hu 10.JPG   

胡雪巖母親的居所院子裡有一塊湖石說是像“壽”字。

Hu 11.JPG

Hu 12.JPG   

高牆上端的泥塑裝飾是少數保留下的原物,因為位置高,文革時才沒被敲掉。

Hu 19.JPG

Hu 20.JPG Hu 21.JPG   

胡雪巖故居的歷史價值絕對遠超過藝術價值,若是想看看清朝末年融入外來文化的富商豪宅是什麼模樣,瞭解一下長輩、妻妾居所、正副廳堂、大小廚房、佛堂、戲台、廊道等布局,胡雪巖故居仍舊值得一訪。但若想欣賞園林,那就罷了。

Hu 22.JPG

Hu 23.JPG

Hu 24.JPG  

Hu 1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