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yuan a10.jpg  

豫園由曾任四川布政使的潘允端於明嘉靖三十八年(西元1559年)在家宅後方菜園起建,造園過程斷斷續續,要待十多年後潘允端從四川解職回鄉才致力營造,萬曆末年終於完成。

豫園所費不貲,園成後潘家家道也跟著沒落,當真是玩物喪志。到清初豫園已經幾度易主,並遭分割。乾隆年間,一些士紳富商集資買下豫園舊址,重新修復園林,並與清康熙年間修建的城隍廟靈苑“東園”(現豫園內園)合併,東、西兩園從此成為寺廟園林,歷程和前篇介紹的秋霞圃很像。

清末、民國戰亂,以及後來的文化大革命都讓豫園飽受摧殘。如今參觀豫園不難看出明顯新修痕跡,真假參半,還好西園裡尚可感受一些私家園林的氛圍。豫園、城隍廟商圈是外地觀光客初到上海必訪的地點,這裡的旅遊商品看起來廉價、東西難吃,環境又相當雜亂,我並不喜歡,當然也有人逛過覺得生機勃勃、很是活潑。總之若是未曾買票進過豫園園林的人,參觀一下應該值得,究竟是上海五大園林之首。

Yuyuan 1.jpg

Yuyuan 2.jpg

Yuyuan 3.jpg

Yuyuan 4.jpg

Yuyuan 5.jpg

Yuyuan 6.jpg

Yuyuan 7.jpg

Yuyuan 8.jpg

Yuyuan 9.jpg

Yuyuan 10.jpg

Yuyuan 11.jpg

Yuyuan 12.jpg

Yuyuan 13.jpg   

某年冬天難得碰到上海夜裡一場大雪,忍耐上完半天班就請假到豫園看雪景。現在想想還好當時去了,否則上海高樓林立、車輛擁塞形成都市熱效應,下雪不容易,積雪也融得快,雪景只會越來越稀有。

Yuyuan a2.jpg

Yuyuan a3.jpg

Yuyuan a4.jpg

Yuyuan a5.jpg

Yuyuan a6.jpg

Yuyuan a7.jpg

Yuyuan a8.jpg

Yuyuan a11.jpg

Yuyuan a12.jpg

Yuyuan a13.jpg   

最後一張照片:三座石峰的中間一座名為“玉玲瓏”,與蘇州留園的“瑞雲峰”,杭州花圃的“皺雲峰”號稱江南園林三大名石,相傳是宋代花石綱遺物,石品所強調的皺、漏、瘦、透俱全。頗有資格當作湖石審美的標本石,我把它給拍小了。

Yuyuan a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