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ding a1a.JPG  

秋霞圃位於上海嘉定,最早是明朝中葉工部尚書龔宏的私家花園。清初嘉定三屠之後龔家衰敗,宅邸轉賣汪姓人家,雍正時期和相鄰的沈氏東院合併,被捐給城隍廟當後花園。

現今的秋霞圃景區由龔氏園、沈氏園、金氏園和城隍廟合併而成,單稱秋霞圃其實有些混淆視聽。真正的秋霞圃以桃花潭為中心,潭南、潭北各有假山,池畔分布的亭閣軒榭大多為清末、民國重建,近代重修時做工有些潦草,但無疑仍是景區最美的角落。桃花潭東邊的沈氏園和城隍廟也還能看看,北邊的金氏園似乎全是80年代後新建,沒甚麼看頭,只適合拿來當園林“今不如昔”的對照。

Jiading a3.JPG

Jiading a4.JPG

Jiading a6.JPG

Jiading a9.JPG  

Jiading a2.JPG  

三曲橋:

Jiading a7.JPG

Jiading a8.JPG  

涉趣橋:

Jiading a10.JPG

Jiading a11.JPG   

園中保存幾塊有名的明、清遺石。以下分別是形似福、祿、壽三仙的“三星石”;每逢陰雨前會有米汁色水珠溢出的“米汁囊”;雙手合十僧人形象的“迎客僧”。

Jiading a13.JPG

Jiading a12.JPG

 Jiading a14.JPG   

蕉葉松影、風中殘柳、鋪地落葉,去時秋天尚未走盡。

Jiading a20.JPG

Jiading a21.JPG

Jiading a22.JPG   

地鐵線通車後,從徐家匯到嘉定只要五十幾分鐘,秋霞圃距離不再遙遠。但是上海地區想看園林的觀光客喜歡擠在豫園,不然就往蘇州去,秋霞圃非常冷清,直到2013年票價都只得十塊錢人民幣。雖然秋霞圃的保存、維護狀況遠不及蘇州園林,但在此地仍有機會可以享受到私家園林四下無人的幽靜片刻,多麼不容易啊。

Jiading a15.JPG

Jiading a16.JPG

Jiading a17.JPG

Jiading a18.JPG

Jiading a1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