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6.JPG    

上大陸旅遊網站查旅遊投訴,湖南肯定名列前茅。我的湖南之旅,即使一路小心,還是免不了不愉快。玩回來開玩笑跟人說:「湖南人因為地理位置剛好綜合北方人、南方人和少數民族的特質,可惜是把不好的集大成。北方人的直爽豪氣沒學到,學到的是莽撞火爆;南方人的溫柔婉約沒學到,學到的是陰險狡獪;少數民族的純樸良善沒學到,學到的是有理說不清。難怪以前湘軍這麼厲害。」當然這是以偏概全,別認真。

張家界的旅遊服務,比起中國其他也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的自然遺產差上許多。一個張家界又區分成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門洞、黃龍洞、寶峰湖、張家界大峽谷等景區,各個所費不貲。在這裡遊客和肥羊是同一物種。不過如果事先研究過就知道,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裡面已經包括武陵源、天子山、楊家界、袁家界、黃石寨等欣賞峰林的景點,來張家界只要買這張門票就行了,其他地方就別浪費錢、浪費時間了。

zjj 2    

zjj 8    

zjj 5    

zjj 14    

但別以為進了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就能輕鬆遊玩。市區的公車分明可以直接開到天子山售票口,但為了賺纜車和號稱「天下第一梯」的懸崖電梯錢,大部分公車都開往這兩處入口;景區內步道指標標示不清,會有人纏著當你導遊;有些有名景點像「空中田園」、「神兵聚會」,園區的接駁車不到,還必須另外包私家車前往。

我第一天坐往天子山入口,買了票,問接駁車要等多久。回答:「剛走,要等一小時。」我傻眼,抱怨接駁車這麼少,為什麼要設這個入口?回答:「你可以打申訴電話,這樣以後可能改進。」再問申訴電話幾號?售票庭裡幾個聊天的員工面面相覷,沒人知曉,有人想起外面告示牌上可能有,但我撥了電話卻沒人接。我火了,張家界又不是非看不可,問可不可以退票?回答:「不能退票,要不你去對面警局問問。」到對面詢問,幾個人在打牌,沒當一回事,要我明天去搭纜車,就不用等這麼久。折騰一會,車也快到了。隔天我去搭纜車,果然接駁車一輛又一輛,很有效率的將觀光客送到纜車站買票上山,顯然張家界的管理原則是把肥羊集中到屠宰場讓你乖乖掏錢。我前一天不過是不小心掉隊,扮一次迷途羔羊。

也許心情會影響攝影結果,我在張家界拍許多逆光照片,陰陰暗暗、鬼影幢幢。加上空氣質量不好,兩天看下來覺得張家界風景普普通通。這是少數我去一次就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地方。也建議朋友,除非中國玩到沒地方去了,否則別急著把張家界排進行程。

zjj 6    

zjj 9        

zjj 7    

h5.JPG    

zjj 10  

zjj 12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