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eza 1.JPG  

巴埃薩(Baeza)距離烏維達(Ubeda)只有9公里,算是姊妹城,因此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巴埃薩的規模小於烏維達,兩鎮雖近,公車並不密集,時間不夠的旅人或許停留在烏維達會好過巴埃薩。

巴埃薩和烏維達在16世紀時以農業與陶藝、紡織、草紙(Esparto Paper)等手工業致富,於是當地貴族請來知名的建築師重新規劃城鎮,打造當時流行的文藝復興風格廣場與豪邸。但好景不常,巴埃薩和烏維達的經濟在17世紀時就因為幾場自然災害走下坡, 16世紀城鎮模樣才意外完整的保留下來。

Baeza 18.JPG

Baeza 19.JPG  

Baeza 20.JPG

Baeza 21.JPG

Baeza 22.JPG

Baeza 23.JPG

Baeza 24.JPG   

巴埃薩大學創建於1538年,1824年關閉,如今成為初、高中學校。可以進去看看優美的文藝復興式樣拱廊中庭。巴埃薩和烏維達的貴族豪宅大抵也都有類似的中庭,可以回前篇比較一下照片。

Baeza 6.JPG

Baeza 7.JPG

Baeza 8.JPG

Baeza 9.JPG   

13世紀的聖克魯斯教堂(Church of Santa Cruz)是安達魯西亞少見的羅馬式風格教堂。

Baeza 11.JPG

Baeza 12.JPG   

巴埃薩大教堂的建築主體和廣場雖然是16世紀的文藝復興風格,但走到後巷還能找到13世紀時的哥德式風格側門。我也喜歡上方磚塊出檐的疊法,呈現簡單、樸拙的幾何美。

Baeza 13.JPG

Baeza 13a.JPG

Baeza 14.JPG

Baeza 15.JPG

Baeza 16.JPG

Baeza 17.JPG   

獅子噴泉看起來非常斑駁,因為石獅來自鄰近的古羅馬城鎮Castulo,上方矗立的雕像據說是城內的公主。噴泉所在的廣場周圍環繞著舊城牆和文藝復興建築,非常漂亮,可惜廣場正在整修,一地凌亂,沒法拍全景。

Baeza 2.JPG

Baeza 3.JPG

Baeza 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