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rk b1.JPG    

前面介紹牛津時,提到基督教會學院內的教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是英國最小的“主教座堂”。這篇要看的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則是英國最大的中古世紀教堂,而且是一座“大主教座堂”。

這裡要重複說明一下:英文中“Church”為教堂泛稱,“Cathedral”一般翻譯成大教堂,但實際卻無關建築物大小,而要看是否擁有主教(Bishop)寶座,只是中文翻譯成“主教座堂”比較拗口,少有人這麼說。一個教區可以有很多教堂,卻只能有一座主教座堂。幾個教區又組成一個總教區(或稱教省),由大主教(Archbishop,或稱為總主教)統領;約克大教堂就是擁有大主教寶座的“大主教座堂”,地位又高出一般的主座教堂。

至於為何必須強調“中古世紀最大”是因為利物浦在19世紀末起建的大教堂搶走約克大教堂第一的頭銜。總之沒有“最大”,只有“更大”,紀錄都是用來被打破的,所以我一向不欣賞開發中國家搶建耗能的超高大樓,感覺只是自卑、炫富心態。台北像柱香的101好歹還用了自家建築師,上海那些超高樓全來自老外的設計,除了錢多之外還有什麼好驕傲。

老是寫寫就岔題,回頭看約克大教堂吧。目前所見的哥德式建築風貌大致興建於1220~1480年間,有空最好繞教堂走一圈,可以欣賞不同角度風采。

York a1.JPG  

York a2.JPG

York a3.JPG

York a4.JPG

York a5.JPG

York a6.JPG

York a7.JPG

York a8.JPG  

一般教堂內部最古老的部分常在地窖。約克大教堂前身可以追溯到7世紀,幽暗的地窖內除了可以看到諾曼時期的殘柱,考古學家還發現更早期的羅馬時代遺跡。

York d1.JPG

York d2.JPG

York d3.JPG  

教堂內有名的大東窗是英國面積最大的彩繪玻璃窗,製作於15世紀初,高度達23.7公尺。從2008年啟動、耗資千萬英鎊的修復工程仍在進行中,預計要到2016年才能完成。當初大東窗製作從1405~1408只花四年,現在修復卻需要兩倍的時間。約克大教堂的門票挺貴,但許多古老教堂維護不易,有時在神的殿堂收費真是不得不的決定,遊客必須體諒。

即使看不到東窗還能看看西窗和北翼教堂內最古老的五姊妹窗(1250年),唱詩班、祭壇、天文鐘和許多角落也各有可觀之處。教堂的空間總是對稱、均衡充滿秩序美,或許不管是祈求宇宙和諧或是心靈的和諧,秩序都是最重要的前提。教堂各部細節就不介紹了,直接欣賞照片吧。

York b2.JPG

York b3.JPG

York b4.JPG

York b5.JPG

York b6.JPG

York b7.JPG  

York b10.JPG

York b12.JPG

York b13.JPG  

13世紀建造的八角型的小禮拜堂(Chapter house)是教堂另一處驚喜。入口中心柱上有聖母抱著聖嬰石雕,厚重木門上是鐵鑄的生命之樹圖案,入內牆面上半部為彩繪玻璃窗,下半部為細柱、華蓋裝飾的石座椅,華蓋上可以找出一、兩百個神情各異的人頭雕飾,典雅的天花頂篷為1844-45年重繪,整體空間無懈可擊。門口邊牆一角的拉丁文翻譯英文為“As the rose is the flower of flowers, so this is the house of houses.”,可說是對Chapter house的最高禮讚。

York c7.JPG  

York c6.JPG  

York c1.JPG

York c5.JPG  

York c2.JPG

York c3.JPG

York c4.JPG

York c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