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castle d4.JPG  

新堡(Newcastle upon Tyne)是英格蘭北部最大城,雖然不是小鎮,但寫完鐵橋峽就想拿新堡橫跨泰茵河上七座橋梁來對比一下,看看從1780年第一座鐵拱橋誕生到之後五花八門的各式橋梁橫空出現,工業革命帶來的發展速度有多驚人。

先看橋,由東到西依序介紹:

Gateshead Millenium Bridge(2001):白色的千禧橋僅供行人和自行車行走,新堡七座橋裡最年輕的生力軍。

Newcastle e1.JPG 

Newcastle e3.JPG  

現代感的圓弧造型,有人說它像眼簾。“Blinking Eye Bridge”讓我想像船舶通行時,鋼索會將橋面拉起,像張開眼睛。結果現場看沒這麼高科技,橋樑只是整體翻滾一個角度而已,相對於橋梁的輕巧外觀這方式顯得有些笨拙,像個優雅恬靜淑女突然翹起二郎腿一般。

Newcastle e5.JPG

Newcastle e6.JPG  

Tyne Bridge (1928):綠色的泰茵橋總長389公尺,其中拱弧長162公尺,今日看來依舊壯觀。因為是由國王喬治五世主持開通儀式,因此也叫King George V Bridge。

Newcastle d1.JPG

Newcastle d2.JPG

Newcastle d3.JPG  

Swing Bridge(1876):供車輛通行的紅、白雙色旋轉橋。當船隻要通行時,這座橋會以中心橋墩為軸,水平旋轉橋身方式讓出水道。

Newcastle a1.JPG

Newcastle a2.JPG

橋梁旋轉的情形:

Newcastle a3.JPG

Newcastle a4.JPG  

High Level Bridge (1849):帶點肉色的雙層鐵橋,上層走火車、下層行車輛。它不但是同類型雙層橋的先驅,也是目前新堡七座橋裡年齡最老的一座。

Newcastle c1.JPG

Newcastle c2.JPG

等到火車通過,卻只有兩節車廂:

Newcastle c3.JPG  

Queen Elizabeth II Metro Bridge (1981):藍色的捷運橋。

Newcastle b3.JPG

Newcastle b4.JPG

Newcastle b5.JPG  

最後的兩座橋是走火車的鐵橋King Edward VII Bridge (1906)和走汽車的鋼筋混凝土橋Redheugh Bridge (1983 )。泰茵河其實從古羅馬時期就陸續建造橋梁,現代的橋有些擁有前身,像Redheugh Bridge就是用以取代1871年完成的同名橋梁。

Newcastle b6.JPG  

新堡曾因重工業和造船業繁華一時,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沒落,從城市大街上連棟的維多利亞時期氣派建築不難看出它的昔日榮光。不過去時車站和附近道路正在維修,城裡有不少外來移民,街道頗為髒亂,逛下來感覺並不舒服。

Newcastle 1.JPG

Newcastle 2.JPG

Newcastle 3.JPG  

城裡還有城堡和聖尼古拉斯大教堂兩處古蹟可以參觀。新堡的諾曼時期城堡大部分已被火車站佔去,現僅存一小角城樓,沒什麼看頭。倒是教堂清清靜靜,和街上的紛亂形成很大反差,可以進來休息一下。

Newcastle 6.JPG 

Newcastle 8.JPG

Newcastle 9.JPG

Newcastle 10.JPG

Newcastle 11.JPG  

城堡只剩這樣:

Newcastle 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