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ford 1.JPG  

對東方遊客來說赫里福德(Heroford)並非旅遊熱點。接下來兩三天要寫的鄰近幾個小鎮也是同樣情形,孤僻的人可以來這個區域待幾天,有很大機會不會碰到同胞

赫里福德大教堂的歷史可遠溯到8世紀前。1079年諾曼王朝時期教堂開始擴建,12世紀中建築主體完成,此後又陸續增添各類元素,像是13世紀的北翼花窗、14世紀的塔樓等。教堂內最珍貴的兩項收藏分別是展現13世紀後半歐洲人世界觀的牛皮地圖Mappa Mundi,以及世界現存最大的鎖鍊圖書館(Chained Library),雖然須要門票且不允許拍照,但仍值得參觀。

Mappa Mundi除了是一張世界地圖(當時只能畫出環地中海的歐、亞、非大陸局部),圖面同時也展示出當時的人類學觀察和神學宗教觀。地圖上除了標示山脈、河川、海洋、重要城鎮、商貿和朝聖路線,也可以看到聖經故事、歷史人物、神話、奇異的人種和生物、特產(有些是由後來的中古世紀學者添畫上去)。這幅地圖的功能究竟是用於宗教、教育目的或者其他,至今仍有爭論。現場觀賞這張圖時讓我聯想中國的山海經,曾有人提出山海經最早也有地圖形式存在,果真如此,呈現方式會像是Mappa Mundi這個模樣嗎?

赫里福德的鎖鍊圖書館大約建成於17世紀初期,圖書館擁有許多12世紀前後的手抄藏書,最古老的一本福音書來自8世紀。由於這些書籍在中古世紀時就已經非常珍貴,為防止雅賊偷竊,每本書都封上特製書殼,以鐵鍊固定於書櫃。書櫃下方設有閱讀小桌,綁著鐵鍊的書籍可以取下閱讀,卻無法帶走。一條條鐵鍊垂吊在書櫃前,看起來極為特殊。我好奇的是雖然防得了人偷走整本書,但要如何防止人偷撕書呢?

由於我只能拍攝教堂內外的照片,想看古地圖和鎖鍊圖書館長什麼模樣的人請自行用關鍵字Mappa Mundi和Chained Library去Google圖片吧。

Hereford 2.JPG

Hereford 3.JPG

Hereford 4.JPG

Hereford 5.JPG

Hereford 6.JPG

Hereford 7.JPG

Hereford 8.JPG  

我喜歡教堂內一個小龕內由英國現代彩繪玻璃藝術家Tom Denny完成的幾扇窗,只一小角就為古老教堂帶來新的氣息。

Hereford 10.JPG

Hereford 11.JPG

Hereford 12.JPG  

赫里福德也有小河和古橋,六月下旬河面開滿成片的水草白花很讓人驚艷。

Hereford a1.JPG

Hereford a2.JPG

Hereford a3.JPG

Hereford a4.JPG  

最後看幾張鎮裡街景。

Hereford b1.JPG

Hereford b2.JPG

Hereford b3.JPG

Hereford b4.JPG

Hereford b5.JPG

Hereford b6.JPG

Hereford b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