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ford h14.JPG  

一直都喜歡植物,隔著植物園圍牆看到裡面花草繁茂,就忍不住買票進去逛逛。牛津植物園建立於1621年,是英國最古老的植物園,而且位在鎮裡,但奇怪旅遊書很少介紹它。

植物園的啟動資金來自亨利伯爵(Henry Danvers,1573~1643年)的五千英鎊捐贈(約相當現代350萬英鎊),但最終圍牆、大門完成時,錢也花光了,以至於營運經費再沒著落。當第一任館長Jacob Bobart於1642年上任後,據說牛津大學接連七年沒錢支付薪水,因此同意他依靠販賣園區生產的蔬果來維持生計。Jacob Bobart過世後由同名的兒子接任館長,小雅各同時也兼任牛津大學的植物學教授,在他打理下,牛津大學植物園收集的植物種類才開始豐富起來。想必這是一對非常熱愛植物的父子。

在綠蔭下看似不起眼的植物園大門完成於1633年。在牛津隨處都是幾百年的老建築,或許這也是植物園被遊客忽略的原因。從園內可以看見莫德林學院的塔樓。

Oxford h1.JPG

Oxford h2.JPG

Oxford h11.JPG  

溫室裡的食蟲植物,毛氈苔與瓶子草。

Oxford h3.JPG

Oxford h4.JPG

Oxford h5.JPG  

水生植物,分別是睡蓮、帝王蓮、小杏菜。

Oxford h9.JPG

Oxford h10.JPG  

Oxford h6.JPG

Oxford h7.JPG

Oxford h8.JPG  

菊科岩生植物。

Oxford h12.JPG  

藥用植物區,難得看見活生生的大麻和罌粟。

Oxford h13.JPG

Oxford h15.JPG

Oxford h16.JPG  

我喜歡英式庭園花卉的混搭風情,看似模仿自然野趣的隨意,打理起來並不容易。植物園遊客很少,如果有機會再去,我會帶著輕食進來野餐。

Oxford h17.JPG

Oxford h18.JPG

Oxford h19.JPG   

和劍橋一樣,牛津也有好幾座博物館。可惜時間不夠用,只匆匆看了創立於1683年、世界上第一所大學博物館“阿須摩林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展館目前所在的仿希臘式建築落成於1845年,原舊館已改為科學史博物館(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使用。

阿須摩林博物館內來自世界各地古文明的考古文物收藏非常豐富,也擁有不少歐洲繪畫。沒大半天看不了個大概,以下簡單挑幾件藏品看看。

Oxford i1.JPG   

阿波羅雕像,西元2世紀羅馬作品。

Oxford i3.JPG  

愛神(Eros)雕像,西元2世紀羅馬作品。

Oxford i4.JPG  

太陽神阿蒙(Amun-Re)和妻子戰爭之神姆特(Mut),古埃及浮雕。

Oxford i2.JPG  

西元前7世紀塞浦路斯陶罐,繪有生命之樹、神鳥和公鹿。

Oxford i5.JPG  

西元前5世紀古希臘陶盤,盤中繪畫一位男孩一手端著餐巾覆蓋的食物,一手撥動滾圈,邊工作邊玩的情景。

Oxford i6.JPG  

西元前15世紀克里特島的大陶罐,上面繪畫一隻生動的章魚。

Oxford i7.JPG  

兩件犍陀羅風格的早期佛像,約西元200年時作品。

Oxford i8.JPG

Oxford i9.JPG  

西元4~5世紀印度陶瓦,來自於佛寺。瓦片中間兩個屈膝而坐的長髮苦行僧是當時佛教徒口中的外道。

Oxford i10.JPG  

西元前6世紀的古希臘青年巨石像。

Oxford i13.JPG   

阿須摩林博物館把名畫集中在一個售票展廳,對於免費開放的博物館來說,這不失為一個平衡收支的好方法。但我雖然支持,時間不夠就沒去看,有點抱歉。其實一般展廳的繪畫也不少,這裡只放一張佛羅倫斯畫家比奇羅倫佐(Bicci di Lorenzo1373~1452)畫的聖尼古拉斯拯救船難圖,水中金髮女妖的體型臃腫,姿態看起來像蟾蜍,應該是故意畫成這樣,畫面看來有點童稚的可愛。

Oxford i1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