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ford e1.JPG     

牛津大學可說是英國大學的始祖。據說牛津在11世紀已有教學記錄,但要等到1167年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下令禁止他的子民在巴黎的學院進修以後,許多教授、學生湧入牛津,才促成牛津大學城的發展。

亨利二世這道奇怪的禁令有其特殊歷史原由,簡單說一下。亨利二世(1133~1189年)是英法王室貴族間聯姻的結果,父親為法國安茹伯爵,母親是英格蘭公主,他誕生並成長於法國,成年後除了繼承父母雙方在法國安茹和諾曼地地區的封地,並在1154年加冕成為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由於擁有龐大的法國土地,因此和當時法蘭西國王路易七世(1121~1180年)彼此不順眼,雙方為擴張勢力範圍,又先後娶了同一個女人埃莉諾(1122~1204年。先嫁給路易七世,後又離婚改嫁亨利二世。)以爭取阿基坦土地(現在法國西南包括波爾多一帶地區),累積的仇恨可想而知。

早期牛津大學並沒有自己的校園,學生通常借用教會房舍上課,13世紀透過捐贈才有能力興建校舍,建成名符其實的學院。回頭看看劍橋也是同樣情形,當1209年牛津的鎮民和學生衝突,促使一些學者和學生逃往劍橋建立學校後,劍橋的第一所學院校園也要等到1284年才建立。所以教學是學院精神,校舍只是軀殼。至於究竟那所學院才是牛津的第一所學院,目前仍有爭議,並不若劍橋那麼明確。其實“最早”的名號似乎不那麼重要,現在大眾津津樂道的比較數字是那所學院出過幾位國王、幾位總統、幾位首相、幾位主教、幾位諾貝爾獎得主之類的。

對遊客來說,牛津最著名的學院應該是創建於1525年的基督教會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不單因為它是全英生產最多首相的學院,還因為哈利波特電影在這裡取景的關係。

基督教會學院的大門為17世紀的湯姆塔(Tom Tower),鐘樓內七噸重的大鐘被暱稱為大湯姆(Great Tom)。進入大門就是牛津眾學院中最大的方庭。不過這個入口現在只准學院成員通行,只能站門口看看。

Oxford d2a.JPG

Oxford d3.JPG  

學院的大廳(Great Hall)建於1529年,連接大廳的石梯和梯廳扇形裝飾天花則在1640年完成。大廳目前仍做為學生餐廳使用,所以備餐、用餐時間不對外開放。走進廳內會看到四壁掛滿學院的名人肖像,想想每天吃個飯都要被這麼多名人幽靈盯著,不努力不行啊,在這裡當學生肯定壓力沉重。喜歡哈利波特電影的人看到這些照片應該眼熟。 

Oxford d6.JPG

Oxford d7.JPG

Oxford d8.JPG  

基督教會學院內的教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雖然是英國最小的主教座堂,卻讓學院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主教座堂的學院。這裡要說明一下:英文中“Church”為教堂泛稱,“Cathedral”雖然一般翻譯成大教堂,但實際卻無關建築物大小,而要看是否擁有主教(Bishop)寶座,只是中文翻譯成“主教座堂”比較拗口,少有人這麼說;總之,一個教區可以有很多教堂,卻只能有一座主教座堂。

對我這種非信徒來說,教堂的大小或有沒有主教並不是重點,有時連歷史事件若不夠重大都懶得去理解,反而參觀當下的視覺觀感和氣氛比較重要。基督教會學院教堂倒是一座小而優雅的建築典範。

Oxford e2.JPG

Oxford e3.JPG

Oxford e4.JPG

Oxford e6.JPG

Oxford e7.JPG

Oxford e8.JPG

Oxford e9.JPG  

基督教會學院側門入口進入後就是教堂的柱廊中庭:

Oxford d2.JPG

Oxford d4.JPG

Oxford d5.JPG  

牛津現在共有四十多所學院,大部分不開放參觀。即使旅遊書上說是開放的學院,也常有各種原因閉門謝客。我經過莫德林學院和墨頓學院就都沒看成。以下的學院、圖書館、劇院等建築就不一一介紹了,許多古老建築完成於13~16世紀間,仍以哥德式建築風格為主,喜歡的人在現場會有許多細節好看。

Oxford f1.JPG

Oxford f2a.JPG

Oxford f4.JPG

Oxford f5.JPG

Oxford f6.JPG

Oxford f7.JPG

Oxford f8.JPG

 Oxford f11.JPG Oxford f12.JPG

Oxford g1.JPG

Oxford g2.JPG

Oxford g3.JPG

Oxford g4.JPG

Oxford g5.JPG

Oxford g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